方向与位置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与反思

2016-08-23  | 东南 西北 方向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经历在现实的情境中确定和区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过程,能辨别这四个方向,并能用东南西北这些词语来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位置)。了解地图和平面图鈥溕媳薄⑾履稀⒆笪鳌⒂叶澋墓娑ǎ芸炊虻サ钠矫嫱肌

  2、过程与方法:经历由根据生活经验辨别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过程和物体所在的方向(位置)的探索过程。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能积极参与观察、辨认等数学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与同伴合作意识和表达交流的习惯,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主要是让学生懂得平面图上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教学难点:

  是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辨别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教学过程:

  (一)认识生活中的东南西北

  1、创设情境导入

  (1)师:鈥溚侵捞羰谴幽母龇较蛏鹄吹穆穑空馐鞘裁捶较蚰兀拷裉煳颐且黄鸬讲俪∩先タ匆豢刺羰谴幽母龇较蛏鹄吹模寐穑库

  2、带学生到操场上去辨认东南西北

  (1)教师和学生一道来到操场上具体观察太阳升起的方向,并使

  学生知道太阳是从东方升起的。

  (2)让学生说一说面朝北时,其他几个方向分别是哪里?

  (3)学生仔细观察操场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有哪些景物,并记录下来,标明方向。

  3、教室里的东南西北

  (1)教师让学生在教室里辨认东南西北。说一说:坐在教室里面对着黑板的方向是哪个方向(东面) ?后面、左面、右面各是什么方向?

  (2)分小组讨论交流:假如你外出旅游时迷路了,怎么办呢?

  (二)在地图和平面图上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1、辨认方向的方法。 做游戏:教师规定按原来分好的四个自然组,每个组要先面朝黑板的方向,然后根据老师的口令进行调整方向。

  2、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讲述年轮、指南针、北极星等辨认方向的方法。

  (1)引导学生看课本中智慧老爷爷所说的话并朗读出来,进而知道:地图是按鈥溕媳薄⑾履稀⒆笪鳌⒂叶澙椿嬷频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与反思》摘要:能辨别这四个方向,并能用东南西北这些词语来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位置。了解地图和平面图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规定,能看懂简单的平面图。 2、过程与方法:经历由根据生活经验辨别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过程和物体所...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
“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