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üe er

(一年级上册)

2016人教版语文一上:《ie üe er》教学设计

2016-10-09  | 新学 海岛 认读 

2016人教版语文一上:《ie üe er》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课有5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3个复韵母和两个整体认读音节,配有一幅海岛月夜的情境图。圆圆的月儿爬了上来,两位海岛姑娘在椰树下休息,其中坐着的姑娘戴着耳机在听音乐,站着的姑娘戴着耳环,正在歌唱。图中的鈥溡澨崾緄e和ye的音,鈥溤骡澨崾久糴和yue的音,鈥湺澨崾咎厥庠夏 er的音。

  第二部分是声母与ie、眉e的拼读。

  第三部分是词语,配有一幅雪夜情境图。两个词语鈥溡股⒀┗ㄢ澲校及疟究涡卵У囊艚冢渲锈溠┾澥潜究我系纳帧

  第四部分是儿歌《月儿弯弯》,其中yu猫、茅r是本课新学的音节,鈥湺澥潜究我系纳帧

  第五部分是本课要求会认的生字鈥溠⒍澮约耙笫樾吹囊艚诖殊渪iě zu貌 y猫鈥潯

  《ie 眉e er》教学目标

  1. 正确认读复韵母ie、眉e、er和整体认读音节ye、yue,读准音,认清形。

  2. 正确拼读声母和ie、眉e组成的音节,知道j、q、x和眉e相拼眉上两点要省略的拼写规则。能在四线格中正确书写音节词鈥渪iě zu貌 y猫鈥潯

  3. 借助拼音,正确认读鈥溡股⒀┗ㄢ2个词语;正确朗读儿歌《月儿弯弯》。

  4. 认识鈥溠⒍2个生字。

  【教学重点】 复韵母ie、眉e、er和整体认读音节ye、yue的正确认读;声母和ie、眉e组成音节的正确拼读。

  【教学难点】 er的正确发音;知道j、q、x和眉e相拼眉上两点要省略的拼写规则。

  《ie 眉e er》教学建议

  一、韵母及整体认读音节的教学

  1. 读准音。

  复韵母ie、眉e、er和整体认读音节的发音要充分利用情境图。引导学生观察情境图,让学生在观察后按照一定的顺序介绍图画中的内容。结合看图说话,让学生发现鈥溡⒃隆⒍澋亩烈簦嗷鍪緄e、眉e、er 3个韵母以及整体认读音节ye、yue。

  复韵母ie、眉e、er的发音是本课教学的难点,除了借助情境图学习发音,还可以借助学生平时熟悉的事物,帮助学生掌握3个复韵母的发音,如鈥溡⒁衾帧⒍逾潯

  ie和眉e在发音时,i和眉的音较短,e响亮而长。教师要反复示范,让学生整体模仿跟读,反复练习发音。巩固练习时,教师可以借助手势帮助学生掌握要领。

  卷舌音er的发音,可以借用熟字鈥湺澮耄柚準稚炱剑闹干锨蹋硎揪砩噔澋氖质瓢镏贩⒁簟T诹废笆保佳ü鄄炖鲜Φ目谛畏⑾郑阂砥鹕嗤罚礁鲆粢黄鸱⒊隼础;箍梢越柚鷈r的有关词语,如茅r(儿童)、ěr(耳朵)、猫r(一二一),来帮助把音发准。er是一个特殊韵母,教学可以通过创编童话故事,让学生明白er这个韵母的特殊性。

  特殊韵母

  er只能单独做音节,不能和声母相拼,它的用法很特别,我们把它叫作鈥溙厥庠夏糕潯

  2. 识记形。

  重点区分ie和ei的字形,教学时可以借助i和e两个单韵母的卡片,不断轮换位置让学生认读,区分两个复韵母的字形。提醒学生注意借助读音分辨字形,只要把复韵母中第一个字母的音读准,就可以很容易地把这两个形近复韵母区分开来。

  3. 整体认读音节ye和yue的教学。

  先对比复习单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i-yi、眉-yu,提示学生i、眉不能自成音节,需要y来帮忙,然后借助熟字鈥溤隆⒗肘澓驮夏竔e、眉e引出整体认读音节。

  整体认读音节ye、yue的教学可以与复韵母ie、眉e的教学结合进行,区别比较。ie和ye读音相同,ie是韵母,e前是小i,需要与声母相拼才能组成音节;ye是整体认读音节,e前是大y。眉e与yue读音相同,眉e是韵母,需要与声母相拼才能组成音节;yue是整体认读音节,由y和眉e组成,二者组成音节时,眉上两点省写。可借助鈥溩中伪浠桓桠澮佳寤岣丛夏负驼迦隙烈艚诘牟煌

  二、拼读教学

  教学声母和韵母ie、眉e组成的音节时,可以先复习拼读方法。ie的拼读比较容易,可以放手让学生自主拼读。j、q、x和眉e相拼眉上两点省略是难点,学生拼读之前,可以先对比出示两组音节,复习n、l以及j、q、x和眉相拼的时候有什么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版语文一上:“ie üe er”教学设计》摘要:üe的拼读。 第三部分是词语,配有一幅雪夜情境图。两个词语夜色、雪花中,都包含着本课新学的音节,其中雪是本课要认的生字。 第四部分是儿歌《月儿弯弯》,其中yuè、ér是本课新学的音节,儿是...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
人教:《小兔运南瓜》第二组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五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