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2016-10-31  | 理发 孩子 怎么 

  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别看他年龄小,心理学认为孩子从两岁开始已经有了自我意识,会有自己的体验,有自己的感受和表达的欲望。所以说呢,孩子一旦拒绝某种行为,如洗澡,洗头,剪头发等,一定是有过一次不好的体验,让他感到害怕,所以表现出拒绝。

  1.不舒服的感受:如水温,不舒适的姿势、身体不舒服的碰触,不小心被弄疼;也有可能孩子不喜欢别人动他的头,或者坐的凳子让孩子感到不舒服。

  2.不安全的环境:如嘈杂,陌生的环境,有陌生人在身边(理发室的其他人)、不好的天气等;

  3.与行为相关的人:如父母,爷爷奶奶,或与之相关的人(理发师、保姆)的语言,语气、神情。如手法不够轻或者表情严肃,或有的父母比较急躁孩子不小心动一下,就拍打孩子,批评缺乏耐心等。

  以上这些都有可能让让孩子产生不好的心理体验,所以再次发生孩子就拒绝甚至以哭闹的方式抵制。那么遇到这些情况我们该怎么做呢?

  建议:

  1.引导孩子表达,耐心询问孩子为什么害怕这种行为,解决任何让孩子感到不舒服的障碍(如理发时掉下的头发茬子、换掉孩子不喜欢的凳子等);

  2.尊重理解孩子感受,营造好的氛围(让孩子感到安全,舒心,兴奋的环境);

  3.选择合适的时机:如阳光灿烂、孩子心情好,选择在孩子喜欢的空间里进行;

  4.不要强行让孩子配合大人的要求,可以约同伴(如理发,看看谁的头发更酷),或者让孩子选择时间(晚上或中午);

  5.切记承诺给孩子买玩具或者其他物品诱惑孩子去配合大人的要求,会给孩子养成不良习惯。

  6.父母要有耐心,意识到每一个行为发生的过程中也是我们陪伴孩子,与孩子互动的最好机会。

  孩子是自己的,最了解他的人是他的父母亲,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也会找到自己独特的与孩子沟通的方式。让孩子快乐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摘要: 2.不安全的环境:如嘈杂,陌生的环境,有陌生人在身边理发室的其他人、不好的天气等; 3.与行为相关的人:如父母,爷爷奶奶,或与之相关的人理发师、保姆的语言,语气、神情。如手法不够轻或者表情严肃,或有的父母...
相关文章续编故事讲述:《理发师的奇遇》多个小笑话
儿子喜欢“头上跑火车”小托主题:给小动物洗澡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