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2)

2016-11-23  |  

  二、以生活实践为载体,渗透幼儿自我保护教育。

  1、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可以结合日常生活来培养,引导幼儿理解和掌握安全知识及规则。聚焦一日生活,无论进行哪个环节的教育,都要渗透自我保护教育,如:早晨入园时不带危险的东西;进餐时不讲话打闹,以免食物误入气管;午睡时不往鼻子耳朵中塞东西,不蒙头睡觉;游戏时,不要远离大人,不玩坏了的玩具;散步时上下楼梯不拥挤等等。我们教师在工作中随时注意观察幼儿的举动,及时对幼儿进行相关教育,利用真实情景,让幼儿感受其后果和危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只有各方面有机结合,才能有效地做到防止意外的发生。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要求教师:“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需要,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以灌输为主要方式,然而简单的说教难以产生持久的影响,如果创造机会让幼儿参与实际操作,变被动为主动,在做中学,做中体会和感悟,更能在活动中掌握和巩固方法和技能。幼儿年龄小,生活经验不足,研究证明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自我保护的技能是非常有效的。于是,我们开设了有关安全的主题活动,如《不跟陌生人走》、《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等,创设了几个生动有趣的情景表演,让幼儿在看看、讲讲中,自己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如:当你独自在家时,有人来敲门,你会怎么办?有人自称是你爸爸妈妈的好朋友来接你回家时,你能跟他走吗?当你在商场或街上与爸爸妈妈走散时,你会请谁来帮助你呢?活动过程中,我还为幼儿提供了大量的图片、录像、故事,创设了木偶表演区、图片改错区,幼儿在动手动脑动嘴,运用多种感官亲自参与实践活动,提高警觉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三、以体育锻炼为载体,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