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3)

2016-11-23  |  

  在体育活动中,幼儿活动的场地变大了,自由度扩大了,常常能看到幼儿由于快速跑或和同伴相撞而摔倒,在玩大型玩具时出现意外等现象,这都是幼儿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而引起的,因此,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是不可缺少的。

  首先,对于个别能力较差的幼儿教师加强个别指导,因为他们对那些危险性强的项目自我保护能力差,无意识,因此在老师的个别指导下,那些孩子会逐渐养成习惯,从而对这些项目有防范意识。有时同伴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看到别人遇到困难或危险,自己便会从中吸取教训,而去摸索和探究另一种保护自我的方法,从而也增强了自己的保护能力。

  其次,要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去消除事故隐患,在每次体育活动前,先在场地上设置一些障碍物,并指导幼儿学会在活动前查看场地,消除事故隐患。经过几次的练习,幼儿便掌握了初步的事先观察能力。

  最后,在活动中,教师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面关注每一个孩子,当一旦发生险情或不安全的动作时应及时指出并帮助其纠正,这样也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的能力。

  四、以教育情境为载体,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自然和社会灾难中,幼儿往往受害最大,因此,向幼儿普及意外自护常识已势在必行。幼儿园是集中生活的重要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灾害时,后果就不堪设想。而且幼儿年龄小,缺少逃生和自救的经验,那怎么样才能弥补这些不足呢?我们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适当的教育情境,为幼儿积累一定的脱险经验。

  因此,我们幼儿园不定时地经常进行自救演习。如火灾自救演习,当幼儿园的警报一拉响,知道发生火灾了,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拿起毛巾架上的毛巾捂住自己的嘴巴,然后在教师的带领下自觉排好队伍从楼梯上跑到操场上,而且幼儿还会搀扶一些速度较慢的同伴一起逃生。又如通过地震自救演习,首先教育幼儿发生地震时不要惊慌,要听从大人的指挥,在教师的指导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然后等稳定了再双手抱头向外面空旷的操场上跑等等。这些方法让幼儿掌握了脱险自救的要领。幼儿一旦掌握了自护常识,有了防范和抗灾的某些本领,加之教师的照料,将会遇事不慌,受到伤害的概率会大大减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