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心律失常

2005-08-17  | 心律 失常 心律失常 
    什么叫心律失常?

    小儿的心脏按每分钟跳动100次计算,一天跳动144000次。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保持规则的跳动,是依靠心脏内的特殊传导系统。

    传导系统的发源地是位于右心房上部的称为窦房结的一种神经肌肉组织。它发出规律性的冲动沿着一条特殊的通路传送到心房和心室,保证了心脏有节奏的跳动。如窦房结发出冲动不正常或冲动传导顺序不正常,心脏跳动就没有规律,称为心律失常,如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率不齐、过早搏动等。

    心律失常在小儿并不多见,有些是生理性的(心脏是正常的),但更多是病理性的。很多在临床上找不到肯定的病因,诊断必须依靠心电图。

    孩子出现心律失常就是心脏有病吗?

    从国内外大量的心电图资料统计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到,心律失常多发生于心脏病患者,但也可见于健康的儿童,归纳为:

    1.窦性心动过速:孩子越小,心搏越快。婴儿的心率在140次/分以上,1~6岁在120次/分以上,6岁以上在100次/分以上者,则可认为是窦性心动过速。如果上述情况只出现在孩子发热、哭闹、运动或情绪紧张时,而当孩子休息或睡眠时即消失,则是一种正常的代偿反应。

    2.窦性心动过缓:婴儿心率在100次/分以下,1~6岁80次/分以下,6岁以上60次/分以下者,则可认为是窦性心动过缓,此可见于健康小儿。病态的则常见于颅内压增高的疾病(脑肿瘤、脑出血、脑膜炎等),也可见于伤寒、阻塞性黄疸等。持久性的心动过缓应密切注意观察。
  
    3.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指心跳随呼吸变化,吸气时加快,呼气时减慢。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心理现象。

    4.过早搏动:过早搏动简称早搏,又称期前(或期外)收缩。即下一个心跳的出现比规定的时间提前。健康学龄儿童2.2%可发生早搏,心脏病儿出现早搏者占4.3%。健康儿童可由于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胃肠道疾患、胆道感染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所引起,有时找不到明显的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叫心律失常》摘要:就没有规律,称为心律失常,如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率不齐、过早搏动等。心律失常在小儿并不多见,有些是生理性的心脏是正常的,但更多是病理性的。很多在临床上找不到肯定的病因,诊断必须依靠心电图。孩子出现心...
相关文章宝宝五种心律失常要警惕别小视孩子心律失常
小孩心律为何会失常儿童心律不正常有哪些原因
宝宝心脏室间隔有缺损能自然愈合吗?
先天性心脏病 早发现早治疗
西医治疗急性特发性心包炎的方法
先天性冠状动脉瘤需做哪些检查
动脉导管未闭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治疗
小儿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小儿结核性心包炎的典型症状与疗法
小儿肥厚型心肌病的注意事项
小儿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的常规治疗
小儿右室双出口的检查与西医治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