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家长性教育的心得

2008-10-10 39健康网  | 班主 中西 董旭 

  爸爸:董旭

  妈妈:谭芳,玩具设计师

  儿子:昊昊,11岁

  昊昊一年级时候很喜欢一个女孩,妈妈告诉他:“她确实很可爱,妈妈也喜欢她。”过了几天,他又告诉妈妈:“别人在传我和她谈恋爱了。”妈妈说:“你谈不谈恋爱是你自己的感觉,不需要别人用传言来证实。大家是同学,互相喜欢没有什么不好的,难道见面吵架才好?”后来有一天,妈妈在校门口碰见儿子的班主任,班主任笑着说:“我今天把昊昊和那个女生叫到我的办公室,问他们是不是像传闻说的那样在谈恋爱,你知道昊昊怎么回答?他说他们暂时不考虑这个问题,以后长大了再说。哈哈,很外交辞令吧?”昊昊妈也笑了,不过还是咨询了一下老师的意见:“那我们做家长的该怎么办?要不要和他谈谈?”班主任摇头:“谈什么?孩子们互相喜欢,动机和出发点都很单纯,适当关注就好了,千万不要大做文章,一次次让孩子对这个问题加深印象,那才真是误导了孩子呢。”

  昊昊妈的心得:

  每一个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一定会问到“敏感”问题。在孩子3?5岁时,可以将问题简洁作答,因为这一时期的孩子对问题的关注度本身就低,当你意识到他的提问关乎“性”时,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他的提问和“今天晚上吃什么”,“画个小猫还是小狗”是一样的,只需要一个很直观的回答,太多太深入的解答,反而会让孩子思路混乱。教育孩子的首要功课是教育自己,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观念,才能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其实,我们给孩子答案不是在一个特定的时候和地点,而是在我们生活的每一时每一刻,我们对待问题的处理方式随时在影响孩子。

  爸爸:Joel Pfauth,30岁,

  高级电脑工程师

  (美国籍)

  妈妈:宋爱,37岁,

  大学老师(中国籍

  儿子:阳阳,3岁半

  全家现居美国

  阳阳是个非常聪明的男孩子,他特别喜欢观察事物并提出问题。对于“性”他还没有具体的认识,但是偶尔也会问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他问妈妈为什么坐着上厕所,妈妈告诉他男人和女人身体不同,妈妈没有“小鸡鸡”所以不能站着小便。对于孩子关于性的问题,阳妈总是尽量用简单的语言告诉他这些都是自然的东西,让孩子对人体有个正确科学的认识。阳妈会大方地提到“乳房”、“阴茎”等字眼,就像告诉他这是苹果,那是香蕉一样的自然;当然必须同时告诉孩子,人的身体那些部位是“Private”(隐私),隐私是不能裸露在外的,否则将会很难为情。

  阳阳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男孩与女孩的不同,他说女孩子有长发,男孩子是短发;粉红色是女孩子的,而他会选择其它颜色,等等。才3岁半的阳阳已经表现得很男孩子气,遇事总是自己解决,问他,他就快乐地告诉你:“Because I am a boy!”(因为我是个男孩

  阳妈的心得:

  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性别,并认识自己的身体,其实可以从任何一个年龄段开始,不要认为孩子只有两三岁,对他讲身体敏感部位还太早。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也不必像老师给学生上课一样严肃正统,在生活里有很多的方式都可以开始。比如给孩子洗澡时,可以告诉他身体每个部位的名称以及功能,把洗澡变成一个有意思的游戏。再比如,在公共场所需要换衣服时,告诉他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换,应找一个有遮蔽的地方,因为身体中有些部位是隐私的。这样自然地让孩子了解到自己的性别,并认识到男女的区别。

  许多爸妈在孩子问及“性”方面的问题时都感到尴尬不已,不知如何回答,有的索性避而不谈。其实,性是美丽而圣洁的,对孩子的性启蒙也应该是一个美丽的过程,不应该是刻板的照本宣科或缺乏感情色彩的说教,而应该自然些、美丽些、柔性些,多些真情,多些熏陶。

  PART1: 不同家庭的心得

  爸爸:毛毛爸,IT工程师

  妈妈:毛毛妈,公司文员

  孩子:毛毛,男孩,7岁,

  上小学一年级

  妹妹,2岁

  毛毛家有点特殊,两个男生、两个女生在一个屋檐下共处,所以爸爸妈妈从小就告诉孩子们“男女有别”,最需要强调的是上厕所的问题,在外面的时候,如幼儿园、学校、公共场所,一定要认清男、女厕的标志,特别是毛毛,因为他是哥哥呀,要给妹妹作出好榜样;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无论是谁,上卫生间一定要关门,其他人再内急也要忍着。好在孩子们都比较遵守规则,从没出过什么状况。

  毛毛上幼儿园的时候,妹妹出生了,妈妈告诉他,“女孩子以后要生宝宝的,男孩子就不一样了。”毛毛问:“女孩子是怎么生宝宝的呢?”妈妈指着自己的肚子回答:“从肚子里呀!”因为看着妈妈的肚子大起来又小下去,毛毛似乎是明白了妈妈说的话。

  自从家里有了妹妹,毛毛更加懂事了,他知道自己是男子汉,有责任保护妈妈和妹妹,他说,“所有的女人都爱哭,因为电视里的女人都爱哭!”男人坚强、不爱哭,女人软弱、爱哭,需要被男人保护,这或许是一个7岁孩子最初的性别观吧。

  毛爸毛妈心得:

  平时,毛毛对异性的好感只是很纯粹的想和她一起玩之类,很纯洁的那种。毕竟还是年龄小的缘故,毛毛对男女生理、心理方面的差别,还是不能理解的,他也不是很关心这些问题,幼儿园和学校也没有进行特别的性教育;同样地,我们也觉得顺其自然比较好,等孩子上小学四五年级,开始问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或者有一些生理、心理变化时,再进行相关的教育会比较好。到时候,爸爸对毛毛,妈妈对妹妹,“一帮一、一对红”哦

  阳爸vs阳妈之中西大不同:

  关于性的教育理念

  在阳妈上学的年代,中国的学校没有公开的性教育课,那个时候也很难找到一本有关的书籍适合孩子;而阳爸说在美国,小学5年级时就有性教育课,这种课一般是男女生分开上,老师会讲解人身体的每个部位,包括最敏感的部分。课上孩子们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都会一一认真解答。

  关于男女身体的不同

  当阳阳问为什么妈妈没有‘小鸡鸡’时,阳妈有些懵,不知该如何回答他;阳爸却自然地告诉他这就是男女的不同。阳阳听后也很平静地接受了。阳妈很受启发,为什么要躲藏呢?真实自然地告诉他就是最好的方法。

  当孩子表现出对异性的朦胧好感时

  在中国,大多数父母如果发现孩子表现出对异性的朦胧好感时会想办法制止,担心孩子会不能专心在他们应该做的事情上;而阳爸却认为:“That is nice, friendly。”(这很美好,是友好的一种表现。)阳爸说,在美国,小学的孩子几乎都有“Girl friend and Boy friend”,但是这种男女朋友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成人男女朋友,但是美国人仍然会这样称呼他们,这是很正常、友好的。

  PART2中外专家经验谈

  蒋瑾瑾

  上海市长海医院儿科主任

  早期性教育关系到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家庭和社会安定。不能认为性教育是无师自通或水到渠成的。不能把性教育简单地理解为性知识教育。性教育涉及生理、心理、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

  什么时候对孩子进行性启蒙教育最为合适?其实不必刻意去规定什么时间,顺其自然比较好。儿童对性萌发好奇并没有确切的年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如果孩子对性还毫无兴趣,对他进行性教育是徒劳的。对家长和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回答孩子在不经意中提出的那些与性有关的问题。比如当孩子突然问你“我是怎么来的”时,回答好孩子的这个问题就是早期性教育的第一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西方家长性教育的心得》摘要:有什么不好的,难道见面吵架才好?”后来有一天,妈妈在校门口碰见儿子的班主任,班主任笑着说:“我今天把昊昊和那个女生叫到我的办公室,问他们是不是像传闻说的那样在谈恋爱,你知道昊昊怎么回答?他说他们暂时不...
相关文章中西方儿童的性教育比较研究中西方儿童性教育比较
父母和孩子谈性的最佳年龄伊利奶粉刷新中国奶粉的新高度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