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脱险记

(三年级上册)

听《小稻秧脱险记》

2008-10-14 作者:听涛看雪 | 稻秧 脱险 词句 

  昨天下午,我们的语文老师都听了三年级李老师的阅读课《小稻秧脱险记》,谈点体会。

  《小稻秧脱险记》是篇科普童话,讲了除草剂的与喷雾器的作用,教育性比较大,趣味性比较强,学生乐学。在我所听的这节课上,老师对其的钻研是比较到位的,无论是的课文的脉搏,还是对课文的词句都教学方法都有比较深的研究与设计,所以,在课堂上所反映的效果还是让人满意的。

  一是对文本的把握与处理,实现了抓住了主线,突出了重点。杂草要抢小稻秧的营养,小稻秧遇到了危险,那么是如何脱险的呢?你是从哪些词句中看出来的呢?提纲挈领,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从而为整文的学习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以后的环节中,老师有是紧紧地围绕着“脱险”这一主题词,层层推进,使具体的过程深入与有序

  二是对词语的理解体现了以本为本和动态化的形态。在理解词语的方法上,通过师生的共同表演,让词语的意思外化于课堂之中,相信学生所接受的信息,不光是眼睛的,更是思维的参与。如此的过程,有着身临其境的效果,可以大大降低学习的难度,也可以提高学习的效度。值得提倡。

  三是对朗读的指导有明显的角色性。朗读永远是语文教学的中心工作,没有声情并茂的朗读就不能说是一堂好课。而老师的作用就是要给以学生以有针对性的引导与指导,示范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通过理解与感悟文本中人物与环境的内涵是读好书的基础,在此老师的立点是坚实的,处理是得当的,也所以让孩子在朗读了三次同样的语句后才让其坐下。在那时候所得的不光是一个同学,儿时全班性的收获,原来要使读书流利与有情就得如此练习。

  四是教师的评价具有发展学生的含义。评价是老师的机制反映,有多种内质包含在其中。在那时候,我所听见的老师的评价不光是针对性强,而且激励性也高,还有的就是包容性。在如此的评价中,学生的思维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之中,其价值不光是即时的,更是长久的,乃之是永恒的。

  综合这可,当然也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一是正常的,二是给留下了我们听课者留下了空间。

  总感觉李老师这堂课对比于往日所听和所看的课而言,感觉其亲和度明显地增加了,师生的互动更趋和谐,愿其不断成长成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小稻秧脱险记”》摘要:稻秧脱险记》,谈点体会。 《小稻秧脱险记》是篇科普童话,讲了除草剂的与喷雾器的作用,教育性比较大,趣味性比较强,学生乐学。在我所听的这节课上,老师对其的钻研是比较到位的,无论是的课文的脉搏,还是对课文...
相关文章《小稻秧脱险记》修改后的教学设计《小稻秧脱险记》教学设计三
《小稻秧脱险记》教学设计六《小稻秧脱险记》一文教学随笔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