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居家安全隐患大盘点

2008-10-17 《育儿枕边书》  | 小宝 咬伤 隐患 

  警惕家庭危害——小宠物

  可能原因:生活中,很多家庭会养一些小宠物,而这些小宠物会因为无意的伤害,如咬伤、抓伤人类而给人带来一些危险,尤其是小宠物身上携带的一些病毒、寄生虫等等对家人的危害很大。而小婴儿自护能力弱,抵抗力弱,所以家里如果养小宠物,更是会伤害到小宝宝,并且其危害有时也是很严重的。

  安全防范措施:如果避免小宠物给宝宝造成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里不要养小宠物,尤其是从孕妇怀孕前3个月就开始不要养,并且小宠物的窝居、用具等等要清理出去,房子可进行适当的物理消毒,并且要注意通风、日晒等处理。

  如果非要在家养小宠物,一定要给小宠物注射防疫疫苗,并做好卫生,必要时可关在宠子里,或采用其他办法与孕妇和小婴儿隔离。并且平常如果有小宠物在场时,大人一定要做好监护,避免小宝宝被宠物抓伤、咬伤或受到小宠物对宝宝造成的其他伤害。

  如果孩子一旦被小宠物咬伤或抓伤应立即到医疗和防疫部门进行检查、治疗,且不可自行解决,或是觉得无所谓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

  警惕家庭危害——床上用品

  可能原因:生活中,我们总能看见家长们喜欢用一些毛绒绒的靠枕或毛绒玩具、蓬松柔软的被褥、弹簧床垫等等为宝宝布置一个“安乐窝”,可是这样的舒适柔软的床上用品,则很可能会导致宝宝窒息,尤其是3个月以内的宝宝,睡觉时很可能会堵住他们的脸部,使他们无法呼吸甚至出现窒息。虽然近年来,国际上一直都在倡议“安全睡眠”运动,使得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但是,还是有一些婴儿会因为床上用品过大过软而出现窒息。

  安全防范措施:不要过度的溺爱孩子,也不要追求什么时尚,给宝宝布置床铺时,最好用较硬的床垫,床罩和床单要紧紧裹在床垫上。并且不要给小宝宝使用枕头、靠垫、弹簧床垫,或在他的婴儿床上摆放毛绒玩具。更要给宝宝使用过大、过软的被子。可以给宝宝购制或定作一个适合他使用大小合适的睡袋,这样则可以有效且安全的保证小宝宝睡眠。

  警惕家庭危害——旧的婴儿用品

  可能原因:一些父母可能会为了节约,会给宝宝使用一些旧的婴儿用品,有些是自己年龄大的孩子曾经用过的,也有的可能是亲友们赠送的。可是这样旧的玩具和婴儿用品,也会给宝宝带来危害:比如这些旧的用品可能已经有损坏或丢失的部分,也可能已经不符合近期的安全标准了。而且,这些旧的婴儿用品往往已经没有包装,也就无法找到它适合的年龄、使用说明和安全介绍,所以存在问题就会很多。就像有个妈妈接受了朋友送来的旧的婴儿床,但她并不知道这个婴儿床的床板和围栏都有问题,正因为如此,6个月的小宝宝在使用这个婴儿床时,不慎压塌了床板,结果小宝宝从漏洞中掉下去,头和脖子还有多处擦伤,类似于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并且还有一种不好的地方是:有旧的婴儿用品,很可能会携带病毒、寄生虫、病菌等等,小宝宝在使用了这些旧的物品后,很容易感染病菌,患上某种疾病,所以一些旧的婴幼儿用品一定慎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居家安全隐患大盘点》摘要:宠物,尤其是从孕妇怀孕前3个月就开始不要养,并且小宠物的窝居、用具等等要清理出去,房子可进行适当的物理消毒,并且要注意通风、日晒等处理。如果非要在家养小宠物,一定要给小宠物注射防疫疫苗,并做好卫生,必...
相关文章危害宝宝安全的16个隐患幼儿园消防安全制度
居家宝贝4大常见意外伤害小班安全隐患自查小结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