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同” 体现“异” 促合力

2008-10-18  | 汉语 现代汉语 合力 

  抓住“同” 体现“异” 促合力

  ——阅读教学中的体验与思维

  福建省安溪县实验小学 林婧影

  随着新课程的成熟,大家逐步认识到,阅读教学既要引导学生体验,也要引导思维,促进体验和思维发挥合力作用。《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稿)》(以下简称课标)也明确指出“……应该引导学生钻研文本,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强理解和体验”。

  怎样认识与引导阅读教学中的体验和思维呢?

  一、抓住“同”,要体验也要思维

  抓住“同”,就是要抓住共性,阅读教学,不管什么学段,不管什么文体,也不管什么课型,需要体验也需要思维。 体验与思维,是两种不同的学习方式。“体验”,《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通过实践来认识周围事物;亲身经历。”体验是感性的,没有体验,生命不会受到感动,灵魂不会受到震撼。“思维”,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思维是理性的,没有思维,就不可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认识就不深刻。学习语文的目的、语文学习的特点和语文课程的功能作用,都决定了在语文教学中,既要体验也要思维。

  (一)从三维目标的角度看,要体验也要思维

  课标指出:“课程目标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 为一体 ,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离不开深入的体验 ;落实知识与能力的目标,更需要深入的思考。

  (二)从语文学习的特点看,要体验也要思维

  汉语文教科书是文选型的。学生的语文素养,是通过一篇篇文章的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文章不是无情物”,文章既蕴涵学生要学习的语文知识和阅读技能,也在表达作者的情感和审美体验。因此,学习阅读,既要在体验中学习,体验作者的情感和审美情趣;也要在思考中学习,学习读懂文章的阅读技巧,学习作者认识事物和表达事物的思考方法。

  (三)从语文课程的功能和作用看

  课标指出:“语文课程功能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决定了它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

  语文课程包含文学,通过体验教学,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感和审美意识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但语文教学又不仅仅是文学,它的多功能和奠基作用,决定了它还需要思维教学,培养思维能力。

  二、体现”异”, 体验思维各有侧重

  (一)文体特点不同 体验思维各有侧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同” 体现“异” 促合力》摘要:进体验和思维发挥合力作用。《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稿》以下简称课标也明确指出“……应该引导学生钻研文本,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强理解和体验”。怎样认识与引导阅读教学中的体验和思维呢?一、抓装同”...
相关文章怎样看生化检查报告中的二氧化碳结合力?庆"六一"演讲
不喜欢吃蔬菜孩子情绪不稳定小班阅读活动教案:大西瓜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