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

2008-10-18  | 反思 教学 课后 

  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

  作为课程改革的实验者,我们都深刻地感受到不断对自我、对教学进行反思的必要,反思的过程,便是我们不断树立新理念、走进新课程、构建新课堂的过程。

  我们语文教研组以“教学反思”做为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的突破口,提出人人写“反思”的要求,规定了每周至少一次的要求,同时做好课后反思。 号召下去了,要求下去了,笔记也发下去了,意见却上来了。有些教师认为这是别出心裁,也有些人认为加重了教师负担,还有些人认为这么多年了,没写反思不是照样出成绩吗?纯属整老师……特别是第一个月的反思,很令人失望。有的教师三次反思只写了一百多个字,多数教师是摘抄教育杂志、名人警句,只有少数教师的反思触及到自己的教学实践,而且是很肤浅的。面对这种局面,我们召开了教研会,通过了解,老师们其实也认为写好教学反思是不成熟教师走向成熟,不优秀教师走向优秀,优秀教师走向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的桥梁。而问题是如何去反思,反思些什么?教师不知所以然,为此而困惑。我们及时根据当前创新教育的需要和学校实际情况,举办了“教学反思”的 学习讨论活动,认真阐述了教学反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就如何反思,反思什么等做了详细的辅导,重点要求教师写好“课后思”和“周后思”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到写“月后思”、“学期思”;并废除了反思的数量规定,提出了有则思、思则细、无则罢的观点,因为“反思”是属于个人奋斗,具有别人无可替代的个性化特征,硬性规定只能适得其反。 为了尽快走出困惑,我们深入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后,共同商讨如何写教学反思,写后再传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在小组学习活动中展开教学反思

  我们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发现问题,展开了师与生行为的反思,从而加深了我们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认识,在教学完《林海》一课后,苏梦皓老师发现了一个以前一直从不知道的现象,学生在课堂上的精彩发言,独到的见解与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明显不符。苏老师不仅疑惑起来。在以后的课堂上,就特别留意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走到一个小组,听到组长在侃侃而谈,其他的成员正拿着笔飞速地记下组长的每一句话。走到另一小组,只见组长根据草稿上几条拟好的想法指派任务:你说第一条……你说第二条……你说第三条……原来,精彩的发言是因为有组长在“包办代替”。苏老师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有的学生认为合作学习只要最后能保证每个人的发言就行了;有的认为帮助组内学困生写“台词”不会影响到全组的汇报水平……这些情况可都是始料未及的。苏老师认真反思了自己对小组学习的组合过程,发现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虽然自己颇费心思地安排4人小组的座位,想让同学们能在组内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从而实现共同的进步,然而自己很少指导小组成员如何展开学习,片面理解“过多干预会阻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摘要:我、对教学进行反思的必要,反思的过程,便是我们不断树立新理念、走进新课程、构建新课堂的过程。我们语文教研组以“教学反思”做为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的突破口,提出人人写“反思”的要求,规定了每周至少...
相关文章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
说课也须反思如何帮助教师有效反思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