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研究心得

2008-10-18  | 作文 教学 研究 

  考场作文形式创新技巧例谈

  262624山东临朐沂山中学 陈荣昌 倪明金

  爱美之人,大都懂得装扮自己,生活中“三分长相,七分打扮”的说法就证明了这点。写作也是如此。有时,我们只要巧妙地改变一下文章的形式,一篇普通的考场作文或许就有了与众不同的地方。不过这里所说的“形式”,不是指单一的“文体”,而是指文章结构给读者留下的第一印象。但愿下面的几种创新方法,能给同学们带来有益的启示。

  一、用日记连缀,选择精彩纷呈的内容

  日记是最常用的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也是我们获取写作素材的一座宝库。考场上用这种形式作文,既可以迅速地勾起我们对精彩生活画面的回忆,又可以避免内容空洞、结构混乱的现象出现。凡是时间跨度较大、地点变化频繁的写作内容都可以用这种写作方法。近两年的中考作文题中,如《我在生活中学语文》、《读书真好》、《美在我身边》、《一起走过的日子》、《临近毕业的日子》、《初中三年》、《我们的班长》等题目都可以这样构架。一篇题为《友谊》的中考满分作文,就是用三篇日记组成的,作者选取三个不同时期的生活片段,自然地写出了自己与朋友偶然相识、产生误会以及相互沟通的情节。另一篇以《读书》为题的满分作文更简单,作者用四篇日记,记叙了自己不同时期读书的不同感受。内容虽然没有太多的过人之处,但由于文章脉络分明,形式新颖,被评为了一类文。

  二、用小标题引出,展现新颖曲折的情节

  在近年的中考作文中,自然分节,或采用小标题来展开的写作形式,逐渐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这种方法能避免主次不分,情节不清的现象,也能把文章中最曲折动人的情节一目了然地展现在阅卷老师的面前,收到一眼打动读者的效果。如中考作文题《这是谁的错》、《我要说声谢谢》、《第一次 ——》、《瞬间的发现》、《意想不到的一件事》就可以采用这种写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拟写小标题切不可马虎大意、随心所欲。一要做到“准”,力求能通过凝练的小标题反映出故事情节;二要做到“巧”,用步步为营的标题可以,用欲擒故纵的标题可以,用悬念迭起的标题也可以 …… 总之要让读者一见小标题,就爱不释手。只有这样,题目才能为文章添几分“秀色”。

  在中考作文《谢谢您,老师》一文中,考生就用“意外的相遇”“意外的批评”“意外的结局”作小标题,生动曲折地写出了开学第一天,自己与新老师不同寻常的交往。另外一位同学在《班级里的故事》一文中,拟出的“班级疑云”“嫌疑犯失踪了”“意外的表扬信”三个标题也颇具吸引力。作者把自己餐票失而复得的过程写得幽默离奇,把人物的情感写得波澜起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教学研究心得》摘要:在生活中学语文》、《读书真好》、《美在我身边》、《一起走过的日子》、《临近毕业的日子》、《初中三年》、《我们的班长》等题目都可以这样构架。一篇题为《友谊》的中考满分作文,就是用三篇日记组成的,作者选...
相关文章研究性作文教学研究的答辩教学研究的三个基本特征
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下)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