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地识字教学探究

2008-10-18  | 国英 识字 课程 

  新课程下的识字教学探究

  郑国英

  实践新课程已有一年了,在这一年的识字教学中,许多实验教师都存在着这样一些困惑:低年级的识字量是否太大了?识字量这么大,是否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学生记得快,忘得也快,不能及时巩固生字,该怎么办?诸如此类的困惑和担忧使有的教师对新课程改革产生了怀疑。

  其实,这些担忧是多余的。“识字教学的重点在低年级”是有科学依据的,日本汉字研究专家石井勋研究证明:“儿童识字,一年级的识字能力最强,以后逐年下降。”把识字教学的重点放在低年级也是对小学语文教学宏观调控后的必然选择。这次小学语文课程改革宏观调控的思路是:“小学低段侧重解决识字,小学中段侧重解决阅读,小学高段侧重解决写作问题。”因为识字是阅读和作文基础,只有识字量大了,才可能大量阅读,只有阅读量大了,才能高质量表达。在21世纪的信息时代,及早阅读无论对主动获取信息、丰富知识,还是对学生的终身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第一学段的规定识字量约占小学阶段总识字量的一半,目的就在于此。针对识字量的暴增,新课标提出了“多认少写,认写分开”,这是符合学龄儿童生理和心理要求的。以往儿童识字负担重,不是重在“认”字,而是重在“写”上。小学生手肌肉不够发达,写得慢,吃力,“多认少写”相对来说就轻松多了。

  根据新课标“多认少写,认写分开”的精神,人教版实验教材一年级上册要求认400个字,写100个字;一年级下册要求认550个字,写250个字。教材编排的目的明显强调学生大量识字,争取在儿童语言能力的黄金期尽早进入阅读的自觉状态,同时又不至于加重学生的负担。但是,识字量大了以后也给识字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许多教师已经习惯了课课清,堂堂清,个个清,而大识字量的人教版教材根本无法做到,于是有的教师着急了。其实,如果我们细加分析就无需着急。

  首先我们把人教版新教材规定的识字量和原浙教版教材进行对比分析:

  人教版

  浙教版

  第一册

  400字

  二会

  400字

  170字

  四会

  100字

  第二册

  550字

  二会

  550字

  260字

  四会

  250字

  合 计

  950字

  430字

  四会字即要会读、会写、会用、能理解,人教版教材一年级要求四会的字仅有350个,比起浙教版教材的430个而言,难度降低了。原人教版教材(即全国通用了几十年的老教材)中的二会字要求的会读是指单独出现会读,而新教材中的二会字只要求在具体的语境中会读甚至可以猜读。可见,现人教版教材二会字的要求也降低了许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程下地识字教学探究》摘要:动获取信息、丰富知识,还是对学生的终身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第一学段的规定识字量约占小学阶段总识字量的一半,目的就在于此。针对识字量的暴增,新课标提出了“多认少写,认写分开”,...
相关文章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小学生轻松阅读识字教学的探索
新教材识字教学的途径及方法探索浅谈低年级“自主、合作、探究”识字教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