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写作兴趣培养

2008-10-18  | 兴趣 培养 写作 

  浅谈写作兴趣的培养

  语文教学是一个开放的教学体系,既要加强学生阅读的指导,又要培养学生写作的兴趣。阅读是理解,是写作的基础,写作是表达,又得益于阅读,两者密不可分。作为人师,必须对学生循循善诱,设计多种多样的方法激发学生写作的热情,逐步培养学生写作的兴趣。有了兴趣,学生就会主动地寻找写作素材,并能自觉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得到教益。以下笔者就谈谈在实践中的一些做法:

  一、 加强阅读指导,激发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儿童主动积极阅读的基础。在教学实践中,根据儿童爱看电视的特点,鼓励他们看动画故事,儿童节目,并告诉他们:这些内容书里皆有,只要自己去看书,书中故事无穷无尽,从而把孩子们从爱看电视引向爱看课外书。激发阅读兴趣,鼓励他们多看一些有趣的故事、寓言,多读一些词句优美、情节感人的诗词文章。我们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准备一本读书笔记,把自己在阅读中学到的佳词美句抄录下来。提倡“不动笔墨不读书。”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在读书过程中随读随记,不仅记下文章主要内容,摘录其中的好词好句,还要写下读后感。这样不但使学生真正将一本书读懂读透,还为写作积累素材。因此在语文教学中,一方面要注重总结学法;一方面要引导学生运用学法去进行写作实践。例如:在六年级习作指导时,我设计了这样的作前导语:“同学们自懂事以来,你在生活、学习中一定 经历了很多事,其中绝大多数随着时日的迁移而逐渐淡忘了,但肯定有一些事情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甚至使你终身难忘,而这些或是你至感兴趣的事,只要你留心观察身边发生的事,一定能写下生活中生动的一页。”此时,我让同学们略思片刻。告诉别人打算写什么,大家说《这件使我难忘》、《我总想起这件事》、《难忘的××》……众说纷纷,气氛活跃。在同学们完成了选材、立意、命题或拟提纲的基础上,我重视适当的提示,使学生明确本次习作的重点训练项目,让学生质疑问难,如你认为这次作文重点写哪一部分?难点是什么?启发他们注意把事情的经过和难忘的原因写清楚。开阔思路,让学生自由表达。一旦发现学生运用了课外书或读书笔记上的新词,教师立即予以表扬鼓励,从而激发写作兴趣。

  二、 启发激励后进,诱发写作兴趣。

  丁有宽老师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在课堂上教学是偏爱差生的,这是他成功的宝贵经验之一,实践证明堂上辅导后进生是最有效方法。在教学实践中,我根据本班实际,既要注重诱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又要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后进生基础较差,写作对他们来说肯定是件大难事,不少人害怕写作文。作为农村的小学生在优美的乡土风情、田园风光中生活,生动精彩的作文素材就在身边眼前,但是当他们提笔作文时,却不知道该选什么内容,只好咬笔头,不知写什么,怎样写或有话写不出来,思绪万千,犹豫不决。正当他们感到困难时,我走近他们身边轻声细语地给予启发引导,使其感到老师没有忘记他们,而是在关心他们使之受感动,促其鼓起勇气,树立信心,克服害怕心理,松松脑,透透气。此时尽量让他们提出疑难,教师指点思路,启发他们看到什么写什么——善于从变化中发现问题;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感而发,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自由活泼,形式多样,长短不拘——想用什么语言就用什么语言,心里怎样想,笔下就怎样写,就像与人说话一样,明明白白,简简单单,把事情记清楚,不要太讲究语言的形式。诱发写作兴趣,激起他们以文章形式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和愿望,同时善于找出其闪光点,对写作有进步的学生给予表扬鼓励,从而提高其写作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写作兴趣培养》摘要:穷无尽,从而把孩子们从爱看电视引向爱看课外书。激发阅读兴趣,鼓励他们多看一些有趣的故事、寓言,多读一些词句优美、情节感人的诗词文章。我们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准备一本读书笔记,把自己在阅读中学到的佳词美句...
相关文章从观察入手,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有意识地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
浅谈小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学生写作心理及其写作能力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