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的延续

2008-10-18  | 叶圣陶 语言 语言文字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而又困难的课题,作文教学之所以难以提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学生缺乏作文兴趣。如何让学生喜欢作文,达到作文乐的境界,就这方面谈几点粗浅的做法。

  一、学好语言 读写结合

  著名语言学家叶圣陶先生历来主张课文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语言文字的工具,培养他们的接受能力和发表能力。相当部分的学生,掌握了作文材料,心中有话笔下写不出, “双手摸白纸,两眼望青天。”究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掌握好语言文字。针对这种情况,我鼓励学生多读书,多积累,尤其要学好课本中的好词佳句,边学边写,从中体会到学好语言文字对写好作文的重要性。如用一两段话写《校园一角》,我特地组织学生观察校园的景物,校园里有紫藤架、草坪、蘑菇亭、假山、喷泉等。学生观察得非常仔细。他们虽然亲眼所见,可就是写不好。这难道能说他们没有作文材料吗?不!那么结症到底在哪里,我告诉学生,就在胸中无“语言”。我让学生重温一些课文,留心有关语言,看谁写的作文有水平。学生竞争意识很强,看得仔细,学得认真,写出了令人满意的作文。在描写紫藤架时,用到了“葱葱茏茏”、“密密层层”把架顶封得“严严实实”等语句。描写喷泉的情景时,用了《泉城》一课中的词句,写道:一股清澈的泉水从鲤鱼口里喷吐出来,形成一朵美丽的水花,好像银花盛开,又像明珠散落,听起来如秋雨潇潇,在太阳的映照下,闪闪发亮。一阵风吹来,把它吹得如烟,如雾,如尘。结尾时这采用了《西湖》一课中的语句:月光下的校园,又是一番景象,夜幕初垂,明月东升,轻风徐来,池水荡漾,玉兰花灯发出乳白色的光芒,令人觉得天上人间,全都溶化在月色里了。

  二、联系实际 学以致用

  根据小学生喜欢自我表现的特点,创设各种条件,千方百计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望,让他们享受成功的乐趣,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如书上有道作业:回忆写通知的格式,写一个通知。我告诉学生,下午在本校放电影。顿时,教室里一片欢腾。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强烈地刺激着儿童的大脑皮层,使他们处于难以抑制的兴奋状态,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气氛非常活跃。我因势利导说:“不过,想请同学们写个书面通知,看谁写得符合要求。”“好!”一片欢腾声中引发起学生强烈的表达愿望,为学生写作接通生活源头活水。这样教法,学生乐于接受,容易学会。

  三、运用图像,创设情景小学生看起动画片来津津有味,可以连续几个小时而无倦意。可见儿童对直观具体生动的情景有巨大的感染力,简笔画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线条简单明快,同样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比幻灯等直观手段更加简便、灵活,信手拈来,从心所欲,配合作文教学,可起辅助作用。在写动物外形时,为了让同学们写得有条理,我画了一只鸟,让学生说说应先写什么,再写什么,并标上序号,描写顺序一目了然,学生照着写,条理清晰,起到了化难为易,突破难点的目的,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的延续》摘要:学生观察得非常仔细。他们虽然亲眼所见,可就是写不好。这难道能说他们没有作文材料吗?不!那么结症到底在哪里,我告诉学生,就在胸中无“语言”。我让学生重温一些课文,留心有关语言,看谁写的作文有水平。学生...
相关文章语言研究重要手段:课堂话语分析什么是真正的高效课堂
激情,明理,导行《关心父母》教学一得角色扮演 促进课堂互动的好办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