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道思考题及其“答案”的思考

2008-10-18  | 思考题 三角 思考 

  人教版小学实验课本《数学》第六册第144页有这样一道思考题:

  “在钉子板上围图形。通过3个钉子可围几种不同的形状?通过4个钉子可以围几种不同的形状?”

  (附图 {图})

  对这道题,“教参”(人教版《小学数学第六册教师教学用书》)给的答案(下称“参考答案”)是:

  “通过3个钉子: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其中可能有等腰三角形,但不可能围 出等边三角形。)

  通过4个钉子:四边形(一般四边形、正方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等。)

  以上每种图形,由于大小不同,可能会有很多,只要学生围出即可。”

  下面谈一谈,笔者对上述思考题及参考答案的几点思考。

  思考一 参考答案对不对?

  笔者认为,参考答案是有毛病的。因为: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还没有学习“直(锐、钝)角三角形”和 “等腰(等边)三角形”等概念(这些概念是四年级的学习内容)。因此他们是看不懂上述参考答案的。第二 、参考答案对“不同的形状”的含义有曲解之嫌。我们知道,形状相同(或不同)的图形一般是指相似(或不 相似)的图形,因此,对思考题所提“可以围几种不同的形状”的问题,就应该理解为“可以围几种不相似的 图形”。而不应该理解为“可以围几种不同类别的图形”(因为同类别的图形不一定同形状。例如,图1中的 3个三角形是同属“钝角三角形”这一类图形的,但却不相似即不同形状)。容易看出,参考答案就是这后一 种理解的产物,这样的答案是难以令人置信的。第三、对思考题所提“可以围几种不同的形状”的问题,理当 以确切的数据给予回答,但参考答案最后却以“可能会有很多”一言以蔽之,这也是不妥的。

  思考二 不同形状知多少?

  前述思考题是一个颇为复杂的问题。下面我们来看,通过3个钉子可以围几种不同形状即不相似的三角形 。

  为叙述方便,我们把钉子板上的钉子记为点A[,ij](下标i和j分别为行序号和列序号,i=1, 2,…6,j=1,2,…,6。如点A[,32]即表示位于第三行第二列的那个钉子),并把同行(列) 相邻两点间距离设为“1”。

  可以看出,所围三角形可分为下列几类:

  (Ⅰ)短边长为1的三角形

  (附图 {图})

  这类三角形为数甚多是显然的。我们关心的是:它们共有几种不同的形状?这可以通过寻找“代表”(每 一种形状找一个三角形充当“代表”)的途径来解决。这个寻找“代表”的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且设计性很强 的工作(要保证所寻“代表”不漏不重)。此处,我们可以取以线段A[,11]A[,21]为边、图2中 的任一加圈点“⊙”为顶点的三角形为“代表”。容易看出,这样的代表共有10个,它们是互不相似即形状 互不相同的。并且,在短边长为1的这一类三角形中,已不再存在形状不同于这10个“代表”的其它三角形 了。由此可知,这类三角形共有10种不同的形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一道思考题及其“答案”的思考》摘要:其中可能有等腰三角形,但不可能围 出等边三角形。通过4个钉子:四边形一般四边形、正方形、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等。以上每种图形,由于大小不同,可能会有很多,只要学生围出即可。”下面谈一谈,笔者对上述思考题...
相关文章一道思考题的三种解法一道思考题的三种解法
对“折绳测井”的非分数思考浅谈思考题解题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