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课程标准小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

2008-10-18  | 美心 课堂 语文 

  [摘要]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阵地,新课程标准小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应该是怎样的课堂呢?新课程标准下的教育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回归生活、充满人文关怀、充满生命活力、问题探索、知识魅力的课堂。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都获得充分发展,培养出丰富多彩的人格,健康地去接受社会的选拔和其他挑战。阅读是语文课程标准中极其重要的学习内容,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核心部分,是人的生存与发展之需。

  [关键词]新课标   阅读教学   导入语   人文关怀    生命活力

  探索性   回归生活    意境    音乐

  在信息时代,阅读是人的一种生存方式,建构学习化社会即是建构“阅读社会”不仅是学生的阅读能力必须通过阅读教学来培养,而且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有赖于阅读教学来奠定基础。结合教育实习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的《我为你骄傲》的一文的课堂教学中,谈谈我是如何来建构我的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的。

  一、妙用导入语,感受愉悦美

  心理学研究表明:愉悦的情绪对学习有着明显的优越性。它能引起和保持学

  习的兴趣,给大脑带来明晰的状态。

  人们都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一堂课的开头是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善于抓住学生的兴趣特点,“投石激浪”往往瞬间就可以播发学生热情,引导学生进入五彩缤纷的语文课堂。导入语主要根据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文体来设计。它可以是一段风趣生动的语言,可以是一幅优美宜人的画面,可以是一段轻松明快的音乐,可以是一个蕴涵哲理的问题,也可以是一次小小的活动。根据小学生的这种心理特征,我设计了如下的导入语:

  师:小朋友们,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值得你们骄傲的呢?

  生1:考试考了100分。

  生2:上课表现出色、积极举手发言

  ……

  师:说得真好!老师也为你们感到骄傲。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篇课文(出示课题)请小朋友们一起读一遍。

  正是这句“老师也为你们骄傲”给了学生很多信心。使学生对接下来的课产生兴趣,怀着愉悦的心情学习。因此,适当得体的导入语不仅能消除学生的疲劳,集中学生的精力,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能给学生一种和谐愉悦的心理体验,感受愉悦美。

  二、课堂教学语言充满人文关怀

  国外一位心理学家说过:“要使人们相信你,首先必须让他们喜欢你。”同一

  个道理如果教师对学生尊重有感情,学生则对教师有好感,就容易接受教师的观点;反之,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恐慌心理。古人云:“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充满情感的语言能产生一种无形的感染力量,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比如,教师让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多数比较紧张,教师应用亲切的语言告诉学生“不要慌,胆子大些,错了也没关系。”尤其后进生更要给予热情的语气:“你能回答得这么好,真了不起!”使学生倍感亲切,学生也就乐于接受知识。在本篇课文的教学中我做可如下尝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新课程标准小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摘要:读教学来培养,而且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有赖于阅读教学来奠定基矗结合教育实习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的《我为你骄傲》的一文的课堂教学中,谈谈我是如何来建构我的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的。一、妙用导入语...
相关文章浅淡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方案
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和创造性阅读能力新语文课程中阅读教学的开放性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