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的三种教法评介

2008-10-18  | 推导 教法 长方 

  教学圆面积公式的推导,我曾听过三种不同的教法,现分别简介过程及稍作评点。

  〔第一种教法〕

  (1)复习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

  (2)让学生自学课本中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的过程。

  (3)教师边用教具演示,边要求学生回答:

  ①拼成的图形近似于什么图形?想一想,如果等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会怎么样?

  ②拼成的图形与原来圆的面积相等吗?

  ③这个近似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的什么?它的宽相当于圆的什么?

  (4)教师要求学生说出由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推导出圆面积计算公式的方法(可按课本说)。

  (5)揭示圆的面积公式。

  〔评:这种教法,看起来是引导学生自学,并结合演示让学生回答问题,似乎学生学得较主动,实际上学 生未有实践、思考的过程,只是“依样画葫芦”,对其中的道理不能弄懂、弄通,这属于机械的学习。〕

  〔第二种教法〕

  1、导入新课。

  教师让学生回忆一下,以前学习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积计算时,是用什么方法推导它们的计算 公式的。(用割、拼法拼成长方形或平行四边形进行计算,教师出示割、拼教具分别作简单的演示。)接着, 出示一张圆形硬纸片,问:“怎样计算它的面积呢?”(揭示课题)教师指出:我们仍可用以前学过的割、拼 法,把圆转化为已学过的图形,运用此图形的面积计算方法,推导出圆面积的计算方法。

  2、实际操作。

  要求学生拿出圆面积的割拼图形学具,在教师的指导下,边操作,边回答以下问题:

  ①把一个圆平分成两半,每一个半圆形的哪一部分长度相当于圆周长的1/2?再把每一个半圆形平均分 成8等份(如课本的切割图),那么哪一段的长度相当于圆的半径?

  ②想一想:能不能把这些等分出的图形,拼成近似于我们以前学过的图形?怎样拼?(要求学生动手实践 ,并指名演示拼出的几种不同的图形。如:长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

  ③所拼出的图形面积与原来圆面积相等吗?

  3.推导公式。

  先以拼出的近似长方形的图形为例,教师引导学生弄清,若平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长方形。 进而,教师要求学生据图回答:割拼后的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的哪一部分的长度?宽相当于圆的哪一部分的长 度?从而

  由 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 ↓

  得 圆的面积 =πr×r=πr[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的三种教法评介》摘要:别简介过程及稍作评点。〔第一种教法〕1复习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2让学生自学课本中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的过程。3教师边用教具演示,边要求学生回答:①拼成的图形近似于什么图形?想一想,如果等分的份数越多,拼...
相关文章梯形面积的计算圆面积
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圆的面积(二)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