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科学探究 提升科学素养

2008-10-18  | 亲历 素养 探究 

  亲历科学探究 提升科学素养

  [关键词] 亲历;探究;科学素养;情境

  [摘要] 《科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科学素养无法像知识那样直接“教”给学生,教师必须创设各种情境,组织一个个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参与并亲历活动过程,获得感受、体验并内化。

  《科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正式将培养科学素养作为小学科学教育的宗旨。科学素养的内涵非常丰富,它包括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方法与能力,科学行为与习惯,科学精神、态度和价值观等四个基本要素。科学素养无法像知识那样直接“教”给学生,教师必须组织一个个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参与并亲历活动过程,获得感受、体验并内化。因此,科学探究活动将成为新课程实施的主要形式。教师要创设各种情境,使学生成为主动探索者。

  一、 创设疑问情境,引导学生在质疑中探索

  叶圣陶先生说过:“老师的作用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相机诱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将“全息”传递给学生,而应在教学中,根据教材的实际内容,精心地设置疑虑、制造空白,让学生充当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然后通过师生双方共同质疑释疑来完美地填补所制造的空白。

  在准备课《科学是……》一课教学过程中,我和学生一起吹泡泡,学生完全沉浸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里玩着、学着,自然地他们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问题:为什么泡泡有各种颜色?用什么“水”能吹出泡泡来?为什么泡泡有大有小?怎样才能吹出大大的泡泡?泡泡为什么不能像气球那样系根线飞上天?(尽管出乎意料,但他的异想天开不是创新的萌芽吗?为此我和其他学生一起为他鼓掌……接着便围绕着学生的问题“怎样吹出大大的泡泡”进行着教学。通过学生的探究活动,他们发现了配制的溶液(他们口中的水与肥皂或洗洁精的混合物)会影响泡泡的大小、吹泡泡的力量会影响泡泡的大小、吹泡泡的管子的大小也会影响泡泡的大小。

  《科学》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关心天气》的四课中有三课的课题分别为《谁最关心天气》《雨下得有多大》《今天刮什么风》。从课题中又引申出好多的问题,如: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描述天气?天气与人类生产生活有哪些关系?怎样测定雨的大小?怎样记录风的大小?

  当然科学教学不是“以问题开始,以答案结束”,而是“以问题开始,以问题结束”。如《雨下得有多大》,学生制作了雨量器,知道了怎样使用。课后让他们带着问题去进行研究:大小不同的雨量器测雨量行吗?测出的结果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历科学探究 提升科学素养》摘要:学素养无法像知识那样直接“教”给学生,教师必须创设各种情境,组织一个个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参与并亲历活动过程,获得感受、体验并内化。《科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
相关文章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 (前 言)每一节科学课的学习目标如何实现
关于《美丽的菊花》的两点不足科学课新在哪里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