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课“生活化”

2008-10-18  | 数学 生活化 数学课 

  让数学课“生活化”

  彭州市葛仙山镇中心小学校  穆关会

  生活就是数学,数学就是生活。所谓数学生活化,即在数学教学中,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道背景出发,联系生活讲数学。把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把课本学习与生活数学挂起钩来,让学生认识到学数学不仅仅是为了考试,为了得高分,而是为了运用数学,让学生产生没有数学就没有生活的强烈意识。

  数学无处不有,无处不在,源于生活,源于实践。小学数学是小学生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传统教学模式往往把生活实践与数学相割裂,学不能为所用,而现在教学中就要求学生从生活实际中去总结,去联系,用生活中的数学去作用于课堂教学或用课堂教学去指导生活中的数学,彼此作用。那么,如何使数学课“生活化”呢?对此我有几点感想:

  一、创设生活现象,引入新知,并设计生活情境,感知知识。如:在教学“人民币的认识”时,根据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小,生活经验少,对新鲜事物很敏感,容易产生好奇心等特点,课前谈话创设问题情景,用激励性的语言把学生引进“小小商店”的探究活动中,让学生在“小小商店”中自由地买东西,让他们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探究活动去发现科学结论,而不是老师将现成的结论直接告诉学生。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和搜集到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人民币,认识人民币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在这一活动中,学生充分感受到了“玩中学”的乐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的欲望,处于一种主动积极的探究状态。这样,学生把娱乐、探索、学习融为一体,让枯燥而深奥的数学概念形象化,学生通过逛商店,认识了分币、角币、元币的不同种类。感知了分币、角币、元币之间的十进关系。

  二、利用生活空间,运用数学知识。如:学习了加法的含义后问:“你能举出生活中哪些事例用加法了吗?”学生口头就说出了许多加法来解决生活中的事例。有时,我先要求学生回家看看自家的房屋、邻居的房屋是由哪些图形构成的,然后告诉他们,建筑工匠在设计这些房屋的时候,都有具体的测量数字和计算。学生们回家不仅作了细致的观察,而且对不懂的地方询问了自己的父母。有时,我又让学生各自带几片树叶到学校,让他们观察思考,然后引导他们从中发现许多物体的形状都是轴对称图形,这样不仅顺利地完成了轴对称图形知识的教学任务,而且让学生们明白了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从而极大地激发学生们从小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情感,培养了人人参与学习和自觉把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数学课“生活化”》摘要:经验少,对新鲜事物很敏感,容易产生好奇心等特点,课前谈话创设问题情景,用激励性的语言把学生引进“小小商店”的探究活动中,让学生在“小小商店”中自由地买东西,让他们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探究活动去发现科学结...
相关文章生活素材 慎选妙用才有效数学生活化? 生活数学化
让数学教育生活化让数学走进生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