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教育生活化

2008-10-20  | 生活化 皮亚杰 生活 

  让数学教育生活化

  文章摘要:越是儿童不熟悉,不需要的内容,儿童学习的依赖性、被动性就会越大。只有当儿童觉察到学习内容与他自己有关时,才会全身心投入,意义学习才会发生,这时,儿童不仅学习的速度大大加快,而且会产生自觉主动的学习行为。为此,我们把数学教育内容按大纲要求生活化。

  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人的生活实践(衣、食、住、行)几乎都离不开数学,自然界的一切生物,像花朵、蜗牛、蜂巢等也都包含着数学美。它具有抽象性、概括性、逻辑性的特点,根据幼儿的思维特点,幼儿园数学教育应注重启蒙性、生活化,让孩子在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体验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所以我们在教幼儿学数学时要立足于从幼儿生活环境和生活经验出发,重视创设幼儿熟悉的生活情景,引导幼儿从实际生活中感知,从中体验数学知识的乐趣。

  一、 幼儿学习数学的过程生活化

  幼儿学习数学的过程生活化既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数学,也包括在设置的情景中学习数学。正如皮亚杰所说:“儿童学习的途径应具有生活性,更多的是在生活或类似生活的情景中学习,而不是在数学情景中学习。”儿童是在各种各样的活动过程中了解周围世界的,日常生活中包含了大量学习数学的机会,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些教育资料,引导幼儿了解数学与生活的关系,懂得数学在生活中的价值。比如:生活中的图形,孩子们会发现车轮是圆形的,椅子面是梯形的,门是长方形的,气球、鸡蛋是椭圆形等;生活中的分类,帮助老师整理图书、玩具等;生活中的数字,自己家的楼层、电话号码等;生活中的对应关系,午餐时分发碗、勺等;生活中还能分清大小、高矮等等。又如:每天早上穿衣服、晚上脱衣服时一件一件的数,让幼儿渐渐学习数数;或念有数字的儿歌给孩子听,如:1234567,七个阿姨来摘果,七个花篮手中提……”就这样边念边数手指,在学习加减法上,不要让幼儿去记什么公式、表格,而是在吃橘子时,让幼儿先数一数,看看共有几瓣儿,然后再边吃边数,少了几瓣,还剩几瓣这样的训练。所有这些既能让幼儿在自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也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生活素材让幼儿积累有关数学的感性经验,引导幼儿去感受来自于生活的种种数学信息。

  二、 幼儿学习数学材料的生活化

  操作材料是数学活动中幼儿赖以思维的物质基础,是数学活动的载体,它本身的特性及由这些特性所规定的活动方式决定着幼儿获得知识的多少,激发兴趣的大小及开发智力的深度。新奇古怪的操作材料易分散幼儿的注意力,而选择现实中自然物品作为数学材料更能让幼儿把数学知识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同时也省去了做教具和学具所花费的大量时间,所以我们采用了以下几个观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数学教育生活化》摘要:实践衣、食、注行几乎都离不开数学,自然界的一切生物,像花朵、蜗牛、蜂巢等也都包含着数学美。它具有抽象性、概括性、逻辑性的特点,根据幼儿的思维特点,幼儿园数学教育应注重启蒙性、生活化,让孩子在生活和游戏...
相关文章数学生活化? 生活数学化生活素材 慎选妙用才有效
让数学走进生活让数学课“生活化”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