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

2008-10-18  | 数学 教学 数学教学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

  江苏省江阴市青阳镇旌阳小学:蒋仪

  随着经济改革的逐步深化,教育改革也纵深推进,这就是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改革开放的现代社会,向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不仅表现为现代科技知识的日新月异,更主要的是人才的现代化素质。现代社会人才,不仅要有良好的品德,较高的智能,强健的体魄,较高的审美能力,而且更应该具有开拓、创新、坚毅、勇敢、自主独立的个性。只有具有这样素质的人,才能在未来的21世纪敢于创造和进取,把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小学教育阶段是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要教学生学会观察、分析、思考,又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和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个性品德。

  数学教学,要从对未来人才素质培养着眼。小学数学教学不仅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逐渐使他们学会作为一个现代公民,学会用数学及数学的思维,去解决问题。这对于个人乃至整个民族、整个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泼利亚指出的:普通中学的学生毕业后在其工作中需要用到数学知识的约占全部学生的百分之三十,而其余的百分之七十则几乎用不到任何数学知识。数学知识与数学能力、数学思想方法以及在数学学习中获得的自信、科学的态度、理性的精神等相比,后者显然更为重要。从这一高度出发,我认为在小学数学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时,必须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并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实施,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教师要通过各种渠道,抓住契机,把握好数学教学与学生个性之间的联系,发挥数学教学的功能,从而形成学生的良好的个性品质,我是这样做的:

  一、及时肯定,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老师都喜欢聪明的学生,但任何班中都有几个“怕学数学、学不好数学”的孩子,因此,我们教师要善于及时帮助他们消除失望的心理,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对他们适当降低要求,加强个别辅导。在教学实践中,我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采用正面激励的方法。当学生在自己的作业本上看到大大的“优”,或得到简短的批注“方法好”、“计算巧妙”等,品尝到自己的学习成果,体会到成功的欢乐,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在评价时我更多的强调学生自身的纵向比较,只要他做出努力,有一点出众的表现,就能获得教师的赞赏和表现机会,即使水平在一般以下,仍然加以肯定。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如果儿童不仅仅知道而且体会到教师和集体对他们的优点既注意到了,又很赞赏的话,那么,他就会尽一切努力变得更好”。同时,我又引导学生在自我评价的时候,既要看到进步的一面,又找到自己的不足,努力长善救失,扬长避短。同时,我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数学进行正确的评价,使学生能增强学好数学的自信,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摘要:来的21世纪敢于创造和进取,把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小学教育阶段是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既要教学生学会观察、分析、思考,又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和谐...
相关文章对新课标下北师大版数学教学过程的认识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浅谈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素质与小学数学素质教育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