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转换 拓展后重构--例谈《鲸》等常识性课文的教学

2008-10-18  | 常识性 重构 常识 

  体验中转换 拓展后重构

  ――例谈《鲸》等常识性课文的教学

  江苏省如东县河口小学 薛小丽

  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如《鲸》、《蟋蟀的住宅》、《只有一个地球》、《太阳》等常识性的课文,较其他类型的课文知识性更强。教学这类课文,不仅要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还要让学生学习作者介绍这些知识所运用的方法,培养学生探索世界、探索自然的兴趣,以实现语言、知识和精神在学生心理上的同构。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变换形式,让学生把了解到的知识,学到的语言及表达方法进行重构,转化为新的语言,让语言、知识和精神在转换过程中再一次得到同构。

  对于这类常识性的课文,学生读过一遍之后,往往觉得什么都懂了,课文再也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假如我们教师一定要不顾学生的实际,煞费苦心地去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分析、理解,那么学生的学习热情一定会荡然无存。怎样使这类课文的教学更具有“语文”色彩呢?笔者想以《鲸》一课的教学为例谈谈个人的做法。

  案例:

  一.体验中品评

  师:同学们都喜欢动物,能告诉老师你喜欢什么小动物吗?

  众生:海豹、老虎、孔雀、小猫……

  师:有个电视节目专门介绍动物,你知道吗?(生齐说《动物世界》)下面让我们一起观看《动物世界》!(多媒体播放鲸的动画,学生观看时不时发出感叹声,鲸!鲸!教师板书课题:鲸)

  生 :这期《动物世界》怎么没有解说呢?有了文字解说会让我们看得更明白。

  师:对!有了解说文字,会让我们了解鲸的知识,体会作者的表达方法。下一段动画就做到这一点。请继续欣赏鲸的动画。多媒体朗读课文第一段。

  生 :听了介绍,让我真切地感受到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

  师:自己读读课文第一段,看看那些语句描写出鲸的大。

  生:最大的鲸有十六万公斤重,最小的也有两千公斤。这些数字说明了鲸的大。(教师板书:列举数字)

  生:不少人看过象,都说象是很大的动物。其实还有比象大得多的动物,那就是鲸。这里把鲸与我们熟悉的大象作比较,说明鲸的大。(教师板书:作比较)

  生:我国捕获过一头四万公斤重的鲸,有十七米长,一头舌头就有十几头大肥猪那么重。举出我国捕获的那头鲸的例子,说明鲸又大又长。同时用大肥猪与鲸作比较,说明鲸重。(教师板书:举例子)

  生:它要是张开嘴,人站在它嘴里,举起手来还摸不到它的上腭;四个人围着桌子坐在它的嘴里看书,还显得很宽敞。这里通过想像,作比较,说明鲸的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验中转换 拓展后重构--例谈“鲸”等常识性课文的教学》摘要:法,培养学生探索世界、探索自然的兴趣,以实现语言、知识和精神在学生心理上的同构。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变换形式,让学生把了解到的知识,学到的语言及表达方法进行重构,转化为新的语言,让语言、知识和精神在转...
相关文章《海底世界》教学案例由课文《海底世界》谈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序列
评《海底世界》《海底世界》评课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