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句练习—实话实说

2008-10-18  | 真事 造句 实说 

  造句练习——实话实说

  一次到二年级听课,课上老师让学生用“已经”造句。学生有的说:“小明己经把作业做好了。”有的说:“小红已经上学了。”课后翻开学生语文作业本,造句的主体都是“小明、小红”之类虚拟的人名。这不能不引起我的深思。难道我们的身边就没有发生过“己经”发生的真人真事吗?为什么连人名都要捏造呢?

  造句是小学语文最常见的一种练习形式。这样的练习可以将积累的词语向运用迁移,在运用中加深对词语的理解,是一种非常好的语言实践形式,所以各版教材都有这样的练习设计。在平时教学中我们也经常发现造句“胡编乱造”的现象较为严重。其直接表现是句子主体的虚假。

  造句是作文的起步。低年级是学习运用语言的启蒙阶段;此时就应培养学生说真话、吐真言的意识,否则到了中高年级作文时又怎么可能表达真情实感呢?

  笔者一贯要求学生造句必须说“真人真事”,这首先从造句的主体做起,避免出现诸如“小红、小明”之类的人物。现从本班学生的练习本中列举几种真实性主体的类型。

  一、人称代词作主体

  造句首先要说自己或身边的真人真事,引导学生以我口说我心,此类就是指用“你、我、他”作主体。这其中又以“我(我们)”居多。例:

  崇敬:看完《雷锋》这部电影,我对雷锋不由自主地产生崇敬之情。

  秩序井然:每个星期一,我们全校师生秩序井然地来到操场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

  二、称谓名词作主体

  指用“叔叔、老师、妈妈”等学生平时常用的称谓作主体,写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如:

  魁力:曹老师的语文课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听他上课是一种享受。

  号召:“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开始了;班长在晨会上号召我们每人每夫节省一分钱,为残疾人献爱心。

  三、真名实姓作主体

  1.以名人、伟人姓名作主体。如:

  甚至:牛顿搞科学研究多专心啊,甚至把钟表当作鸡蛋给煮了。

  2.以身边的人名作主体。如:

  不足为奇:刘万俊是我们班的“数学王子”,做对这样的思考题实在卒足为奇。

  四、以童话人物作主体

  造句,也不一定非说身边的真人真事不可,童话中的人物、故事,也是造句的好素材。如:

  推测:辛巴真聪明,他能从森林中的一点异常情况就推测到要有危险。

  造句说“真人真事”,能促使学生在平时生活中时时留心,注意观察,有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从人格层面上培养了学生求真向善的优良品质,其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造句练习中,要求学生“实话实说”应成为所有语文老师的共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造句练习—实话实说》摘要:”课后翻开学生语文作业本,造句的主体都是“小明、小红”之类虚拟的人名。这不能不引起我的深思。难道我们的身边就没有发生过“己经”发生的真人真事吗?为什么连人名都要捏造呢?造句是小学语文最常见的一种练习形...
相关文章“患”的故事怎样引导宝宝说实话
家长怎样引导宝宝说实话让宝宝得体而礼貌的说话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