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

2016-04-08  | 观察 创造性思维 疑点 

  课标(第一学段)鈥溩酆闲匝扳澲兄赋觯憾灾芪挛镉泻闷嫘模芫透行巳さ哪谌萏岢鑫侍猓岷峡文谕庠亩凉餐致邸=岷嫌镂难埃鄄齑笞匀唬每谕坊蛲嘉牡确绞奖泶镒约旱墓鄄焖谩

  观察就是仔细地察看(事物或现象)。观察是发现的基础,有观察才能有所发现,有发现才能有疑点;疑点就是问题,问题就是疑点。由学生自己发现的问题,解决起来不仅靠记忆和推理,还需运用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不仅能体现个体思维的灵活性和深刻性,也能反映其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这就使得学生在积极思维,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学生通过观察会发现许多和他原有知识经验有矛盾的现象,使他们头脑中经常带着鈥溛裁粹潱不嵬ü鄄齑蚩劢缁鄞罅扛行圆牧希顾嘉蟹岣坏母行曰 4庸鄄熳攀郑佳呖幢呦耄颖冉现蟹⑾治侍猓颖浠醒罢夜媛桑佣镏鸾ト鲜妒挛锏谋局省D敲矗跹拍苁寡墓鄄烊〉昧己玫男Ч兀

  一是结合课文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推动学生认真观察,探求新知识的动力。如教了《植物妈妈有办法》之后,学生大都对植物产生了兴趣,不仅收集了许多植物的图片,而且阅读有关植物的书籍,且养绿护绿。如,学生观察到:凤仙花、香花等花落后,会结子;银杏树的果实成熟后黄黄的皮,叫白果;槐树花落后结荚果等等。

  二是结合图片、实物、参观等进行观察方法的指导。针对学生不会观察的实际,通过图片、实物、参观活动,对学生进行观察方法的具体指导,让学生掌握对比法、顺序法、远近法等等。强调观察时要有次序地看,这样看得仔细,不易遗漏。如,我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认真听取和观看了教官的演示后,自己拿着小铁锹来挖红薯。学生通过挖红薯,知道了红薯长在土里,一棵红薯秧根下有几个红薯,且有的大有的小。

  三是引导学生观察时必须要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帮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观察对象上,使感知和思维环绕观察对象展开。我们在春游时就提出了几项要求:比谁看到和记住的植物多;比谁看得细(如桃花什么颜色、有几瓣,叶子什么形状);仔细观察一种自己最感兴趣的植物。由于学生在观察前明确了目的要求,在观察过程中都能认真仔细地看,进行必要的记忆,对老师要求重点看的内容都能主动去找,因此回学校所做的观察作业基本上都能达到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生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摘要:内容提出问题,结合课内外阅读共同讨论。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用口头或图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 观察就是仔细地察看事物或现象。观察是发现的基础,有观察才能有所发现,有发现才能有疑点;疑点就是问...
相关文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八)入学教育教学设计一
湘教版:《养成好习惯》教学设计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