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好练习

2008-10-18  | 练习 考试 练习册 

  学 法 指 导

  怎样用好练习

  做作业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学生通过做作业可以巩固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检测学习结果等,所以许多学生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往往在学校、教师已为其订购练习册的情况下,又自购许多各种各样 的练习册,想通过做大量的练习题来取得考试的高分,即所为的“水大泡倒墙”。他们整天埋头于题海中,结果是做习题多、思考的少;死记硬背习题多、解题能力提高少;花费时间多、学习效率差。最后考试无法获取所希望的高分。那么,该如何发挥练习册的作用呢?我觉得应注意以下三点。

  1、明确做习题的目的,摆正学与做的关系。

  做习题是学习的重要部分,但绝不是学习的全部。做习题的目的是巩固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解题能力,而不是为了熟悉将来的考试题,以达到提高分数的目的。事实上你做的习题再多也不可能把将来的考试题都包括进去,因为考试题是千变万化的,只能说是题型相似而已。其中不变的是学科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等。所以做习题应提高灵活运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做习题要勤思考、促理解,提高能力。

  既然做习题的目的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那么做习题时就不能追求数量,而是要提高质量,在做题中要多动脑、勤思考,不仅仅满足于得出了正确的答案,即停留在“是什么”阶段。如果仅仅如此,那么在考试中出现与作业中完全相同的考题容易做对,而一旦稍有变化 则难以解决。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这个答案为什么是正确的,其余的答案为什么是错误的,即弄清为什么。即使做错了习题,也要想一想为什么错。做题时要把相类似的问题进行比较,弄清异同,掌握变化规律,使自己达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程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反思 自己的解题思路,调整自己的思维活动。

  3、要精选练习册,根据不同目的合理安排。

  当前练习册花样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学生一定要在教师的指导下精心挑选,习题内容要以教材中的基础知识为主,重在训练学生的基本技能,而不是追求高、难、怪。练习册切不可过多,并且要根据不同的目的分别完成,如有的可作为巩固知识、加深理解用,这要及时完成,要多思考,重在理解;有的可作为复习用,可适当间隔一段时间再做,重在巩固重点知识;有的可作为检测 自己的学习结果用,可在学完单元内容后限时完成,重在找出自己的不足,及时补救。急急忙忙全都做完,结果造成“消化不良”,使练习册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用好练习》摘要:题多、解题能力提高少;花费时间多、学习效率差。最后考试无法获取所希望的高分。那么,该如何发挥练习册的作用呢?我觉得应注意以下三点。1、明确做习题的目的,摆正学与做的关系。做习题是学习的重要部分,但绝不...
相关文章苏教:《练习2》教学设计怎样加强摇指的密度
小学第十一册数学总复习教案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练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