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激趣初探

2008-10-18  | 英语 小学 教学 

  摘要:在新课程的要求下,小学的英语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际运用能力为主要。本文结合新课程标准和教学实践,谈谈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能力的看法和做法。

  关键词:小学英语、兴趣、积极性

  小学教育是学生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取得良好发展的重要阶段,开设英语这门课程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适应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的发展需要。小学英语教学的性质属于英语启蒙教学,学生通过听、说、动、唱、玩具备一定的语音基础并获得初步的听说能力和一定的语感。照顾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英语课程应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将学习变成学生自觉、自愿、高兴的事,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就要求小学的英语教学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均要富有趣味性,以吸引学生的兴趣。所以我们应采取一切可用的方法,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强烈愿望,使他们喜欢学、乐于学。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呢?以下结合本人教学实践谈几点感悟。

  一、积极营造英语学习氛围

  小学生有着爱说爱闹的孩子气,他们无所顾忌、敢想敢说、好动,求新求异的愿望强烈。因此,我们必须因势利导,不要为了盲目追求课堂纪律打击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上课时,教师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风趣幽默、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在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可以使学生们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就敢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维,不断产生学习英语和施展能力的兴趣。

  此外,课堂环境的布置对学生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影响。丰富生动、兼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课堂既像是一个知识的“乐园”,又像亲切的“家园”。学生在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氛围中学习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因此,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班级的具体条件,可以在课堂环境的布置上进行调整:在班级的图书柜里添加了一部分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英语简易读物,让学生在随意翻阅中不断增强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还可以逐步积累英语词汇量;在教室里准备了一只工具箱,为学生提供常用的手工用品,如剪刀、胶水、钉书机、彩笔等等,在这些物品上标出英文单词,这样即可以帮助学生记忆这些日常用品的单词,又为他们提供了制作手工的工具,培养他们使用后物归原处的好习惯以及爱护公物的美德;在教室里开辟了一处展示角,张贴学生自己制作的剪报、图片等,展览他们搜集的有关英语语言国家的资料。这些都是英语教学的重要补充,也是一种赞赏儿童学习表现的方式,让孩子们对英语学习拥有参预感和成就感。同学们可以在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课堂氛围中度过了他们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启蒙教育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激趣初探》摘要:过程,将学习变成学生自觉、自愿、高兴的事,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就要求小学的英语教学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均要富有趣味性,以吸引学生的兴趣。所以我们应采取一切可用的方法,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强烈愿...
相关文章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小学英语课程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小学英语活动课的探索与实践浅谈活动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