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不光荣

2008-10-18  | 光荣 劳动 班主 

  踏上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五年多了,也做了五年多的班主任,一直以来都自信地认为自己是个敢想敢干,工作非常有方法的创新分子,可是……

  早上来到学校,发现清洁卫生公布栏上二(2)班又被扣了一分,连续好几天卫生扣分,作为班主任的我实在有点挂不住脸了,于是,语文课立马改成了一堂思想教育课,主题——《劳动最光荣》。课伊始,我向孩子们这样阐述劳动的含义:“同学们,正因为有了爸爸妈妈辛勤的劳动,才让我们有衣服穿,有东西吃,有房子住,有书读;也正是因为有了同学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的校园才整洁、漂亮,才处处有红花绿草,我们才有快乐学习的环境。劳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劳动是最光荣的!”我的话刚说完,教室里就举起了一支小手,是莹莹,她站起来小声地说:“老师,我认为劳动不光荣!你看冯荣杰他们那几个老不做作业,老捣蛋的小朋友就经常被您叫去罚扫地,罚捡清洁区,他们的劳动是不光荣的。琪琪也站了起来,“是啊,劳动是坏孩子干的事情,如果我主动去劳动,那我不也是坏孩子啦!”我一下子愣住了,的确,平时那些不守纪律,不完成作业孩子,我总用罚扫地、罚捡清洁区的办法来惩罚他们,本来,我认为这是相当合理的办法。

  教室里随即沸腾起来,孩子们议论纷纷,而这种情况却令我始料未及,我万分尴尬地望着秋婵,指望她有着和别的孩子不同的见解。秋婵站了起来,说:“一开始,我也很想做劳动标兵,也很积极地参加各种劳动,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把我们的教室,把我们的校园打扮得更美,可是,当劳动变成了坏孩子的专利,我也不愿意参加了,因为劳动一点儿也不光荣!”“是啊,老师,我经常被您叫去打扫教室,每次打扫我都很不好意思,妈妈也骂了我好几次,我也想改掉自己的坏毛病,上课认真一点,这样就不用去劳动了。”小威望着我说。

  孩子们清澈的眼光一齐向我投来,我突然觉得自己无法正视他们的目光。是啊,劳动本是光荣的,可我却自以为有效地把劳动当成一种“理想”的惩罚方式,想让孩子们通过劳动去改正错误,想让孩子“引以为戒”,怎料到不仅适得其反,还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我拉着小威走上讲台,对我的孩子们说:“今天老师要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给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老师向小威道歉,向被老师用“劳动”当惩罚的同学道歉,劳动本是光荣的,这没有错,错的是老师,是老师的做法伤害了你们的自尊。希望你们能给老师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从今天开始,老师和你们一起参加各种劳动,我们一起争当“劳动小标兵”好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劳动不光荣》摘要:》。课伊始,我向孩子们这样阐述劳动的含义:“同学们,正因为有了爸爸妈妈辛勤的劳动,才让我们有衣服穿,有东西吃,有房子住,有书读;也正是因为有了同学们的辛勤劳动,我们的校园才整洁、漂亮,才处处有红花绿...
相关文章歌曲:劳动最光荣歌曲: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光荣1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