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再助语文教育腾飞

2008-10-18  | 语文 课件 教学 

  网络,再助语文教育腾飞

  ——|浅谈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

  深圳市翠竹小学 刘秋

  信息化教学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是人们教育观念转变的一个重要体现.随着课改步伐的前进,多媒体的应用也广泛地深入到语文教学活动中来。多媒体成为语文教学的辅助工具,既活跃了教学氛围,又提高了教学效率。 那么,当前情况下我们如何扬长避短,行之有效地充分做好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因此,笔者结合实际教学中的有关现象,浅谈如下:

  一、 课件制作讲求实效性

  小学语文课件的使用,突出体现的是它的感官效果。用于教学中,能让学生通过一定的图片、影像、声音、文字等,生动、形象地去感受所学的知识。做到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

  一个优秀的课件应该是精炼而又能突出主题,简短而又内涵丰富。课件的应用虽然方便,生动,又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但在课件制作中,要充分考虑好以下几点:所设计的课件是要突出重难点,还是要给学生一个感官上的认识;是想让学生做到身临其境的效果,还是为课堂练习使用的方便等。其中几方面,要分清主次,选择其中的一二,做到重点突出,切不可在一节课的设计中面面俱到。应用要特别注意,课件是教学的一种手段,是教学的辅助工具,不能悬宾夺主,也不能流于形式。否则就失去了它的实效性。

  二 、查阅资料讲求系统性

  网络教学给人们带来的最大的方便,就是读者可以不受时空地域的限制,可以自主阅读其丰富的内容,而且其内容丰富多彩,种类齐全,系统明确。因此,为阅读教学提供了一片广阔的天地。教师、学生在学习时,可以不用在众多的书本中一页页去翻找所需的资料,只需几分钟便可在网上搜索到所需的知识,既方便又快捷。

  然而这种情况下却会有另一个弊端产生,那就是在资料的运用上,学生学会了剪切、复制、堆砌资料,不再去独立思考问题,对网上查阅资料产生依赖性,往往会忽视再一次对资料进行系统的整合归纳,从而在归纳整理、思考探索能力的培养上,容易被忽视。其实,查阅资料的过程,正是信息化阅读教学中的一个重点,教师正可以借此发挥,引导学生学会怎样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怎样快速阅读资料,怎样把自己选择的资料,再一次根据所需来进行加工、归纳、整理。

  教师在网络环境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对查阅的资料进行系统的整合、归纳,其实是对学生概括思维能力的一个培养过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网络,再助语文教育腾飞》摘要:化、生动化。一个优秀的课件应该是精炼而又能突出主题,简短而又内涵丰富。课件的应用虽然方便,生动,又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但在课件制作中,要充分考虑好以下几点:所设计的课件是要突出重难点,还是要给学生一个感官上...
相关文章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语文教育个性化解读语文“标准”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