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指导要坚持“五性”

2008-10-18  | 课外 之士 百首 

  语文是母语教育课程,其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 因此,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第一、第二、第三学段的课外阅读总量分别不少于5万、40万、100万字。可见,课外阅读的意义深厚而广泛。但是由于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评价制度改革滞后,直接影响了课外阅读的深入。不少教师以“本”为本,反复进行大量枯燥、机械的练习,既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也占用了学生宝贵的课外阅读时间。部分学生受教师的影响,思想上不重视课外阅读。同时当今电影、电视及网络等媒体也分散了学生课外阅读的精力。此外,教师也缺乏行之有效的课外阅读指导方法。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凡是语文综合素养高的学生,多是因为书读得多的缘故。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就是这个道理。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在谈到课外阅读的作用时也曾说:“同志们可以回忆自己的学习过程,得之于老师课堂上讲的占多少,得之于课外阅读的占多少。我想自己大概是三七开吧,也就是说,百分之七十是得之于课外阅读。”课内的功效占30%,课外的功效占70%,这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

  既然,课外阅读功效显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开展课外阅读呢?笔者以为在课外阅读指导过程中要坚持“五性”。

  一、目标要有层次性。建构主义者认为教学活动的第一步应该是分析教学目标,对整个课程及各单元进行教学目标分析。同样,课外阅读也是如此,必须依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制订不同层次的目标:低级段重在激发阅读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爱书、爱读书、爱背书、爱讲故事的习惯,叩开课外阅读的门户;中级段则要求学生养成读书看报的良好习惯,在课外阅读及生活中获得语言材料,初步领会材料的大概意思,试着收藏并与同学交流图书资料;高级段要求学生学习浏览,扩大阅读面,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渠道尝试进行探究性学习。如阅读《伊索寓言》,低年级的孩子要求会生动地讲故事,中年级的孩子必须知道寓言的意思并能自由交流自己的理解,高年级的孩子则要能大胆探究,联系生活理解其说明的道理,从中得到启发。当然还要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适当提高或降低目标的层次。同是高级段的孩子,素养高的可以让他们选择内容稍深的名篇巨著普及本进行探究性阅读,并鼓励他们把自己的观点写成文章,而素养较差的则应重点选择通俗易懂的儿童读物进行阅读,增加积累,得到体验。这样尽可能地让孩子们达到各自目标,得到成功的体验,满怀信心地去实现新的、更高层次的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外阅读指导要坚持“五性”》摘要: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凡是语文综合素养高的学生,多是因为书读得多的缘故。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就是这个道理。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在谈到课外阅读的作用时也曾说:...
相关文章加强孩子课外阅读势在必行新理念下的低年级课外阅读指导
课外阅读总设计浅谈语文课的课外阅读方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