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思想品德课程标准

2008-10-18  | 教科文组织 品德 思想 

  第一编 思想品德课程设计总论

  一、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研制的背景

  思想品德,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通过处理与自身、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而逐渐培养起来的做人做事的稳定的思想方式和行为习惯。在现代社会,社会成员的思想品德状况,对社会的发展具有关键的作用。一般说来,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往往就是有较高素质的人。一个有理想追求的民族,往往是有凝聚力和文化生命力的民族。

  首先,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其次,社会在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总主题下,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

  第一、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看,培养高素质的公民是未来提高综合国力发展水平的关键。

  第二、从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看,思想文化与精神文明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角度看,只有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了,社会的精神文明发展了,每个人才能获得全面的发展。我们必须牢记: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培育对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二、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研制的社会调查资料基础和文件依据

  1、社会调查资料基础?2、文件依据

  三、国外相关课程比较研究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二)主要发达国家思想品德的情况

  1、美国  2、英国  3、法国    4.日本

  (三)前苏联和新加坡相关课程的情况

  1.前苏联     2.新加坡

  四、关于思想品德课程的性质和理念

  1.课程的基本性质

  (1)思想性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和学生思想实际,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心理和道德品质,养成遵纪守法和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情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2)人文性注重以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和民族精神培养学生,关注学生成长需要与生活体验,尊重学生学习与发展规律,不断丰富学生的思想情感,引导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

  (3)实践性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的、丰富多样的活动,扩展知识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生活经验,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读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摘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其次,社会在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总主题下,国际形势正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第一、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看,培养高素质的公民是未来提高综合国力发展水平的关键。第二、从先进文...
相关文章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文本解读的“入”与“出”
《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主要特点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