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

2008-10-20  | 内向 性格 孩子 

  怎样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 

  在丰富多彩的幼儿园生活中大部分孩子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但在众多幼儿中仍有为数不少的孩子胆小怕事,平时沉默寡言,不愿跟大家一起玩,没有同龄孩子那种爱动、贪玩、好奇的特点。他们腼腆,说话声音低微,主动要求少,不敢一个人外出,在游戏中与小朋友格格不入,一个人呆在一旁默不做声;裤子湿了,自己躲在一旁偷偷地流泪;口渴了,不敢拿杯子喝水;老师引导其参与活动,得到的反应却是泪流满面,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与他无关……诸如此类的情况举不胜举。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孩子内向、胆小。 

  内向的人表现为好静不好动,不善交往,不善言谈,不善表露;性格内向的幼儿往往有以下表现:咬手指或衣服、注意力不集中、紧张、胆小、退缩、爱哭、不愿与人交往、不敢表现、不敢爬高、不敢走平衡木、缺乏自信等等。但是,内向的孩子也有他们的优点,他们善观察、好思考,做事仔细,持之以恒。内向的孩子最大的不足就是不善交往,难以适应环境的变化。社会发展需要我们的孩子加强人际交往,需要他们豁达大度地去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需要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因此,我们要格外关注内向的孩子。 

  首先,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分析其性格形成的原因。造成孩子内向、胆小怯懦性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环境与教育的影响。 

  有的家庭以权威型模式教孩子,父母过度限制孩子的活动,使孩子只能服从,没有表露意愿的机会,造成孩子唯唯诺诺,缺乏一定的交往能力;父母过分娇宠孩子,事事包办替代,使孩子丧失锻炼的机会;或者父母过分严厉,孩子整日战战兢兢;有的孩子因为胆怯或有口吃等语言障碍,不习惯在人多的场合表现自己。此刻,我们不应强迫孩子去表现,甚至责怪他,这样做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变得更加退缩。研究表明,民主型的家庭气氛对孩子的健全人格的形成最为有利。因此我们应当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人来看待,尊重孩子的情感和需要,满足他们的合理的需要与要求,并进行正确的引导。其次,需要取得家园密切配合,让家长多为孩子提供与家庭成员及外界交流的机会。要保护孩子的说话兴趣,做孩子的忠实听众,使孩子有表达意愿的机会和倾诉的对象。在此基础上,家长要利用走亲访友、集体活动、外出游玩等机会扩大孩子的交往范围,把孩子逐步推向多种社会圈,使孩子在交流活动中逐步喜欢交往,继而变被动交往为主动交往,从而获得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幼儿是弱小的,须依附于人,成人对他们的热爱和关怀是他们身心健全发展的重要条件,爱是做好一切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面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摘要:多幼儿中仍有为数不少的孩子胆小怕事,平时沉默寡言,不愿跟大家一起玩,没有同龄孩子那种爱动、贪玩、好奇的特点。他们腼腆,说话声音低微,主动要求少,不敢一个人外出,在游戏中与小朋友格格不入,一个人呆在一旁...
相关文章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孩子性格有50%来自遗传
孩子的性格一半来自遗传孩子的性格有一半来自遗传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