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职业园长操作指南

2008-10-20  | 幼儿 园长 求成 

  尊敬的园长们:

  当一名幼儿园园长在外人看来似乎是一件挺简单的事。事实上,每一位园长心里都很清楚:只想得过且过,当园长并不特别困难,但是,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园长,有谁又敢轻言容易呢?

  幼儿园工作之所以称其难,难就难在:

  其一、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组织规模虽然小,但其职能要求却一个也不会少。有职能要求却没有人员配备,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园长被要求成万能人物,身兼多职,既要会规划,又要会执行;即要懂教学、会领导、能管理、善协调,又要能识人、用人、激励人;即要擅长于招生宣传(幼儿园营销),又要能与各色人等的家长打交道;同时,还要与方方面面的部门去沟通。何等奇才也!这就是当今园长们所面对的现实和挑战!

  其二、幼儿园的定位不清。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传统体制中,幼儿园是社会公共福利机构,它根本不会有生存压力,只要一门心思做好保教工作也就万事大吉了;现在面对市场环境,不但民办幼教机构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公办园也要面对竞争带来的压力。幼儿教育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幼儿园即便走向市场,但它的社会公益性质并没有改变。这就为民办幼儿园的定性带来两难选择(当然,部分公办幼儿园所面对的压力可能较少,它们相对来说有一定的经费来源)。目前,幼儿园依靠政府的补贴和民间的慈善捐赠还难以维持,因此,它需要社会资金的支持,而资本的性质决定了它一定会追求经济回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幼儿园需要经营的性质,但是,政府和社会心理无法接受这一现实;另一方面,教育的性质决定了幼儿园的举办者绝口不提营利,而投入却是需要经济回报的,这给介于其中的职业园长们带来双重压力:

  1、有些事不得不做却不好提;有些事不得不提却又怕难以兑现。

  2、举办方要合理回报(合情合理,但法律界线模糊)与家长们要质量、要服务之间的成本矛盾。这就需要一个职业园长必须具有高度的平衡艺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职业园长操作指南》摘要:办幼教机构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公办园也要面对竞争带来的压力。幼儿教育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幼儿园即便走向市场,但它的社会公益性质并没有改变。这就为民办幼儿园的定性带来两难选择当然,部分公办幼儿园所面对的压力可...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园园长的道德素养让沟通成为园长的职业习惯
苏州首位男幼儿园园长仲展职业团队建设与职业成长幸福感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