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实质在于调动人的积极性

2008-10-20  | 积极 教职 积极性 

  幼儿园管理主要是对人、财、物、事、时(间)、空(间)、信息七大要素的管理。其中,人是管理的核 心,是第一重要的因素,通过人去理财、用物、办事、安排时间和空间,处理信息。要管人,须管心。根据本 人20余年的管理实践,我认为:管人的实质在于调动人的积极性。

  一、教职工积极性的源泉

  积极性是一个人在某种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主动自觉、认真负责、创造性地完成任务的心理状态。

  积极性是一种能动的心理状态。这种能动的心理状态是在需要和动机的推动下,在目标的指引下产生的, 与人的心理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相联系。积极性导致行为上的热情、主动和关心,消极性则导致行为上的冷漠 、怠慢和涣散。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总是想千方百计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笔者在多年的管理实践中认为: 未满足的需要是人的行为的起点,是积极性的源泉。需要是人对自身生活和发展条件必要性的主观感受,是人 对内部环境和外部条件的稳定要求,是人的积极性的原动力,通常以愿望、意图、理想等心理状态反映出来。

  个体感到缺乏什么东西,有不足之感;个体期望得到什么,有求足之感。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产生需要,不断满 足需要,再产生新的需要这样一个生命的过程。当个体产生需要时,引起心理紧张,这种心理紧张会转化为动 机,形成一种内驱力,推动人们从事某种活动,向目标前进。当人们达到目标时,紧张的心理状态就会消除, 需要得到满足,这时人们又会产生新的需要,并循环往复,直至生命的终结。

管理的实质在于调动人的积极性

  二、教职工需要的特点

  1.强烈的精神需要。

  工作在幼教战线上的教职工,由于自身的职业特点,在人们一般需要的基础上又形成了一些自身需要的特 点,具体表现在:一是进修提高的需要。教师在人类文明的延续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教师的需要结构 中,精神文化的需要占优势,幼儿园的教育内容随着时代发展变化较大,因此,幼教战线上的教职工迫切需要 获取新的信息,只有不断进修提高,才能满足幼教发展的需要。

  二是自尊的需要。教师处在为人师表的地位, 与其他人相比,更要求社会与家庭对自己的劳动予以承认,有强烈的自尊需要。三是成就的需要。它是精神需 要的更高水平的发展,教师的这一需要突出地表现在对自己的所教学生的创造性教育成果的追求上,事业上的 成就,人才的成长,成为教职工强烈的需要。

  2.提高福利待遇,改善住房条件是全体幼教职工的迫切需要。

  在我国目前大多数幼儿园,普遍存在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不能及时到位,在一定 程度上影响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甚至还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因此,幼儿园管理者要想办法逐步提高教职 工的福利待遇,积极改善办园条件,在可能的情况下考虑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间题,使教职工安心幼教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管理的实质在于调动人的积极性》摘要:的核 心,是第一重要的因素,通过人去理财、用物、办事、安排时间和空间,处理信息。要管人,须管心。根据本 人20余年的管理实践,我认为:管人的实质在于调动人的积极性。 一、教职工积极性的源泉 积极性是一个人在...
相关文章激励管理与教师积极性的调动浅谈幼儿园“非理性管理”之我见
领导的艺术——如何调动教师积极性浅谈激励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
私立幼儿园教师绩效考评与薪酬福利管理策略
园长的人才观 科学的用人艺术
幼儿师资成学前教育最大短板
幼儿师资短缺 “提质增量”进行时
怎样增强教职员工岗位的职责感
转岗教师如何实现成功转型
如何做一名勤廉敬业的幼师
幼儿园教师个人知识的涵义与特征
幼儿园英语教师招聘考编面试试题与答案
幼儿教师应具有的一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