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青年老师职业道德建设

2008-10-20  | 道德 职业 职业道德 

  目前,我县城镇中小学、幼儿园正进入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一大批老教师将陆续退休,青年教师正逐步担当历史的重任。到本世纪末,各校40岁以下教师将达80%。从主体上看,青年教师热爱党,热爱祖国、勤学好思,思想解放,反应敏捷,文化基础高,有一定的业务能力。部份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但也有不少的青年教师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发展不平衡。有的不关心政治,对某些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在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有的受社会上某些消极因素的影响,面对社会上收入的反差,失去心理平衡,过分注重眼前实惠和个人利益。在奉献与索取,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有时陷入误区;有的缺乏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有的在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方面执行不严,在团结协作、为人师表方面做得不好,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影响了教师的职业形象。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一、领导置视,建立健全培训工作体系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和教育事业的未来所在。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克服过去那种重业务、轻政治;重学历、轻实绩的片面倾向。把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工作态度、业务素质等各方面都纳入综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晋级、升职、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因而,各校均应建立以学校党政负责人为核心,教务、人事、工会、团支部和年级组长、班主任代表参加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齐抓共管,有重点、有目的地培养、帮助青年教师。要在工作中发现优秀人才,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吸收到党组织来,从政治上激发青年教师的上进心、事业心。

  同时,要在学技内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每位中老年教师、党员要定员指导一位青年教师,并将青年教师的师德表现、教学业绩与指导教师成绩挂勾,:责任到头。还要经常性地开展符合青年教师特点的各神教育活动,形成人人讲政治、重师德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

  一是要组织广大青年教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引导青年教师正确理解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使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政治方向。

  二是要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基本要求》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提高青年教师的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切实加强青年老师职业道德建设》摘要:收入的反差,失去心理平衡,过分注重眼前实惠和个人利益。在奉献与索取,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有时陷入误区;有的缺乏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有的在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严谨治学方面执行不严,在...
相关文章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如何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
2006寄语:让道德深植于公民心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强化师德教育
私立幼儿园教师绩效考评与薪酬福利管理策略
园长的人才观 科学的用人艺术
幼儿师资成学前教育最大短板
幼儿师资短缺 “提质增量”进行时
怎样增强教职员工岗位的职责感
转岗教师如何实现成功转型
如何做一名勤廉敬业的幼师
幼儿园教师个人知识的涵义与特征
幼儿园英语教师招聘考编面试试题与答案
幼儿教师应具有的一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