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及给我们的启示(2)

2008-10-21  |  

  日本政府颁布这些法令,使私立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也有效监督并指导了私立幼儿教育的发展。

  2.健全管理

  日本对私立幼儿园实行中央和地方对口管理体制。政府管理私立幼儿园的职能部门是知事直属的私学振兴局。各都道府县附设私立学校审议会。对私立幼儿园进行直接管理。在日本,设立私立幼儿园必须向政府部门提交较为详细的办学材料。这些材料主要包括设置目的、学校法人名称及课程、学校位置和校舍平面图、资产和财务管理等。审批程序十分周详,全部完成约需两年时间。

  政府对私立幼儿园依法进行管理,私立幼儿园也具有自主管理权限。日本的私立幼儿园均有法人及管理机构,私立幼儿园明确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权限。从资产运营来看,私立幼儿园具有财产使用权和经费使用权。如,具有对幼儿园预算、借款和重要财产的处置权等。有的幼儿园设有监事.主要职责在于监察法人的财产状况及理事的工作情况。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师资也由园所自主管理,从教师的聘用、晋升、工资待遇到解雇均由幼儿园自行负责。管理的制度化使得日本私立幼儿园得到更好的发展。

  3.社会参与

  在日本,每个公民都懂得只有重视教育、培养人才。才能确保国家发展的道理。“留给子女最宝贵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教育”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座右铭。尤其是在“二战”后,随着教育的民主化和经济的复兴、繁荣,社会上各方面力量更是大力支持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1952年,日本成立私立学校振兴会。该会通过各种渠道为私立幼儿园争取更多的公费补助,以减轻幼儿的学费负担。日本民间中介机构——全日本私立学校联合会在政府和学校之间起着重要的协调作用。20世纪70年代中期,日本的大学、研究所加强了对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研究及科研成果的推广,家长和社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早期教育的巨大作用,整个社会更加重视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日本社会上各种资源都会对学前儿童开放,如许多工厂设立专门的接待日向幼儿园开放。在全社会的共同重视和关注下,日本私立幼儿教育呈现出积极发展的态势。

  4.自主办园

  日本私学最大的特色就是尊重学校的自主权。日本私立幼儿园在受到各种法律法规保护和制约的同时,具有很大的自主空间。

  20世纪70年代后期,日本私立幼儿园在积极寻求幼教理论支持的同时,办学形式也开始向灵活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当时日本幼教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育率降低,托幼机构生源日益减少。日本私立幼儿园采用多项措施力求改变现状。例如,许多私立幼儿园开始依附社区开办,改变以往主要招收4~5岁儿童的做法,开始招收3岁儿童;有的幼儿园开设了“2岁儿童教室”等形式的班级,每周固定几天开展半日保育活动,帮助那些没到入园年龄的儿童及其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活动,使之与幼儿园建立起情感联系,日后自愿来这里入托。[近年来,许多私立幼儿园根据自身的特点开展了一些新的教育服务。如开展临时托儿服务(称“一时保育”或“紧急保育”),为工作忙的父母提供方便;开展家长培训.为家长开设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开展专门的咨询服务.为相应年龄幼儿家长提供教育咨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