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及给我们的启示(3)

2008-10-21  |  

  多功能的、开放型的私立幼儿园满足了广大家长不同程度的需要,充分发挥了幼儿教育机构的服务功能,同时更好地促进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形成。

  二、对我国私立幼儿教育发展的启示

  纵观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不难看出日本政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经费资助和法规政策导向的同时,尊重私立幼儿园的自主权。私立幼儿园为了较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也在不断调整发展策略,拓宽生存空间。

  我国幼儿教育正处在发展的过程中,近年来.私立幼教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逐年上升,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多元化探索也在逐步深入。到2004年,我国公办幼儿园为5.6万所,私立幼儿园有6.2万所,私立幼儿园数首次超过公办园。在私立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有,584.1万人,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103.9万人。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私立幼儿教育已成为中国幼教事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景乐观的新生力量。就目前情况来看,引导我国私立幼儿教育健康快速地发展,已成为值得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

  1.不断健全完善法制

  当今.制定法律以保障和促进幼儿教育发展已成为国际趋势。我国于1998年把幼儿教育列入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充分肯定了幼儿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第一环的基础地位;2001年,在“十五”计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幼儿教育。《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更使私立幼儿园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法律依据。

  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有关幼儿教育的法规还比较少。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私立幼儿教育的法规。由于没有针对性的法规,近年来,我国许多省、市出现幼儿教育行政管理机构被撤销,幼教机构及其管理失去基本保障,教师缺乏应有的基本保障,各种社会力量办园的条件、权利和行为缺乏应有的规范等现象,严重阻碍了幼儿教育事业(包括私立幼儿教育)的发展。从日本私立幼儿园发展的过程不难看出,健全幼儿教育的法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也不是靠一两个法令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要多个法规配套。同时,在制定法规时不能光由教育部门说了算.教育部门要与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共同协商。形成共识,为私立幼儿教育的发展尽责,避免相互冲突或相互推诿。

  2.加强制度管理

  近五年来,许多公办幼教机构纷纷“关、停、并、转、卖”,与此同时,私立幼儿园的比例在逐渐增大。但部分私立幼儿园在发展的同时,在管理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在招生、收费、自主办学、教师编制、政府贷款等方面。目前,我国私立幼儿教育还在探索中发展,幼儿园进行各种体制改革的探索是必要的,但一定要在法律的规范下进行。政府应加强对私立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保证其正确的办学方向,使各种改革都能在政府或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指引下取得最大程度上的成功。

  首先要严格私立幼儿园的审批程序,不允许办学者仓促上马。要让那些真正有志于教育、热心办学,且有经济实力和教育头脑的个人或社会团体来办学,以维护教育的严肃性,保障儿童权益,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其次,严格监督私立幼儿园的财务管理。国家可以通过控制私立幼儿园的资金流向,来保证私立幼儿园的办学方针,防止办学者从中渔利。与此同时,还要兼顾私立幼儿园的办学自主权,平衡宏观管理与自主之间的关系。政府还可以发挥民间中介机构开展园际交流、教育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工作,政府应鼓励设立这样的中介机构以加强对私立幼儿园的管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