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整理玩具和用具

2008-10-21  | 用具 收拾 整理 

  收拾整理玩具和用具

  一、活动目标

  1、初步懂得要保护活动室及其周围环境的整洁。

  2、学习收拾整理玩具和用具,使用后能归放原处。

  二、重点与难点

  1、重点:激发和培养幼儿“爱整洁”的情感。

  说明

  幼儿对环境卫生的情感与态度,将影响其参与环境整洁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持久性。因此,应将激发和培养幼儿“爱整洁”的好感与态度视为教育的重点。

  2、难点:使幼儿逐步掌握一些收拾整理玩具,用具的方法和要点。

  说明

  由于幼儿园内所供幼儿使用的玩具、用品是丰富多样的,而且各种物品都有指定的存放空间和不同的整理方法,所以说,让幼儿逐步学会整理各类物品乃是本活动的难点。

  三、材料及环境创设

  1、提供与该教育内容相关的图书、故事录音带。

  2、在活动室内张贴《我把玩具收拾好》的图片一张。(可参考《生活》教材第63页一图)。

  3.制作玩具、用具标记图卡所需的材料,如:纸,彩色笔,剪刀,胶纸等等。

  4.用旧玩具(木偶、娃娃等)改制、装饰成一个“爱开玩笑的小丑”供游戏使用。

  5.创设一些活动区角(如:巧手区等),为幼儿提供学习整理玩具和用具的环境与机会。

  四、设计思路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和教育要求的不断提高,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和使用的玩具材料、学习生活用品也不断地增加和变化“此阶段进行“保持活动室整洁,和“物归原处”的教育,不仅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幼儿“喜爱环境整洁”的情感,整理物品的能力和物归原处的好习惯,也能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环境卫生”教育打下基础。

  设计这一活动时,可从以下二个方面多做考虑:

  第一,由于这一教育内容是渗透在幼儿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之中的,而且不可能全班幼儿同时整理一样物品,因此,必须以采取小组活动的方式为主,通过一系列的非正式活动来强化教育的重点,分散教育的难点。

  第二,根据幼儿学习的特点和行为习惯的规律,要有意创设一些不同的学习环境(详见“活动流程”部分),使幼儿能主动积极地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学习。如模仿法、探索法等,并运用多种手段,以帮助幼儿巩固已获得的新的行为方式和习惯。

  五、活动流程

  感知讨论——>操作实践——>强化巩固

  1、引导幼儿感知讨论有关的内容。

  建议教师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区角活动,自由活动,园内参观活动等,有选择地开展下列一些活动,并辅之设问,引起幼儿对整理玩具,物归原处这一内容的关注和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收拾整理玩具和用具》摘要:乃是本活动的难点。三、材料及环境创设1、提供与该教育内容相关的图书、故事录音带。2、在活动室内张贴《我把玩具收拾好》的图片一张。可参考《生活》教材第63页一图。3.制作玩具、用具标记图卡所需的材料,如:纸...
相关文章玩具的危害教孩子收拾玩具
教会孩子收拾玩具关于孩子玩具给妈妈支招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