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绘画的启蒙教育?

2008-10-21  | 启蒙 绘画 启蒙教育 

  1.根据儿童各阶段生理、心理特点,用启发和引导的方法,教儿童去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创造性地表现自己的感受,掌握基本造型方法。目前,不少地方在儿童绘画教学上存在一种偏差,或用固定的程式教孩子背画一两种东西,或教孩子临画某种形象,要求要画得同范画尽可能一样。这类做法有时能造就个别鈥溕裢潱词苟チ俗畋蟮模杂诙煨湍芰鸵帐跛降奶岣卟⒚挥泻么Γ蛭糁汀⑺腊逭腔婊罴苫涞摹;婊且恢忠帐酰帐醣旧硎且恢执丛欤皇羌虻サ脑傧趾湍7隆R虼耍谒械难Щ姆椒ㄖ凶钪匾氖桥嘌⒆拥拿栏校ü莆蘸驮擞没镜脑煨头椒ǎ丛煨缘乇硐侄悦赖母惺堋

  2.注意培养儿童的绘画兴趣,使孩子拿起笔就想画画。画画伴随着孩子长大,然而有的孩子却逐渐地变得不爱画了,这使不少家长大伤脑筋。其实,这几乎都是家长不注意培养和发展孩子学画的兴趣造成的。幼儿喜欢涂鸦,有的家长不理解,进行限制;有的家长不理解儿童心理,看不懂儿童画,消极否定孩子的画;孩子画一会儿不想画了,家长还要强制孩子画下去;教画的内容脱离儿童实际,使儿童对学画觉得太难;学不会,产生畏惧心理。凡此种种,都会损害儿童的学画兴趣。要培养孩子的学画兴趣,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画画环境,给他准备好纸笔,任他涂抹。其次,要积极鼓励孩子自己去画,对他的鈥湷杉ㄢ澑杩隙āT俅危梢酝ü蜗费Щ群秃⒆油嬉换岫缓笕盟淹婢呋吕矗侔鸦瞥赏婢撸湍苡行У丶し⑵鸷⒆友Щ男巳ぁ

  3.培养儿童绘画的自信心。儿童学画需要多鼓励,使他感到有能力画好。可以把他画得较好的画挑出来,挂在墙上,让大家观赏。孩子看到自己的图画被大人理解,受到重视,相信自己能画好的自信心就会越来越足,越来越喜欢绘画。

  4.经常为儿童提供新鲜的生活体验。新鲜的生活体验可以激发儿童的创作欲望。家长经常带孩子到室外进行各种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儿童的生活,增长知识,还可以锻炼孩子观察、记忆能力,激发他的创作欲望和表现生活的愿望。

  5.经常给儿童尝试新的绘画工具,儿童只使用一种工具,总画一种类型的画,容易产生厌倦情绪。调换绘画工具可使孩子感到新鲜有趣。常用彩色水笔作画的儿童,一旦让他试着用毛笔蘸颜料作画,就会对绘画产生新的更大的兴趣。

  6.切忌滥用橡皮。孩子刚开始用线条绘画时,可能由于胆怯、信心不足而画不好。家长要指导孩子用轻快而果断的线条来作画,起稿时用轻轻的直线概括物体的基本轮廓,要求孩子不要一点一点地描,而要一条线画到头,画错了再重画一笔,不要动不动就使用橡皮。一般来说,应该在改正错误之后才能轻轻地把不要的部分用橡皮擦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进行绘画的启蒙教育?》摘要:种创造,而不是简单的再现和模仿。因此,在所有的学画的方法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美感,通过掌握和运用基本的造型方法,创造性地表现对美的感受。2.注意培养儿童的绘画兴趣,使孩子拿起笔就想画画。画画伴随着孩...
相关文章“启蒙教育”成了阅读教学的点睛之笔“启蒙教育”成了阅读教学的点睛之笔
给胎儿进行英语启蒙教育胎宝宝也能学英语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