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读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2008-10-21  | 认读 幼儿 科学 

  科学认读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游戏识字,启迪幼儿智慧》阶段实验报告

  我园是从1999年2月开始启动课题“游戏识字,启迪幼儿智慧”,参与教育部科学教育——科学认读子课题的实验研究。通过出外参观学习、观摩兄弟园的活动及教科室程主任悉心指导下,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探索后,实验逐步走向正规。大家也认同了游戏识字是科学的识字方法之一,也是开发潜能的有效途径。下面就课题实施分四个方面谈谈我们的一些做法:

  一、幼儿园游戏识字内涵的再认识:

  幼儿园游戏识字是指贯穿幼儿一日生活中以游戏为基本手段的、充分体现幼儿自主性的识字方法。因为幼儿园教学是教师对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可能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幼儿学习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支持、帮助与引导。从这一观念出发,我园游戏识字活动没有仅仅局限于集体的识字游戏,而是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之中。

  二、幼儿园“游戏识字”的贯彻原则:

  我园的游戏识字活动是以开发幼儿潜能为根本宗旨的,因此在实践中贯彻了以下四个原则。

  1、愉悦性原则

  愉悦性原则是幼儿园游戏识字的基本原则,它是指应让幼儿在识字活动中产生发自内心的愉悦感,诱发对汉字的兴趣,从而轻松愉快地识字。

  根据这一原则我们注意处理好游戏与识字的关系,一方面游戏为识字服务,以游戏为识字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另一方面强调识字为游戏服务,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到识字的快乐,并且注意防止两个极端:既不能盲目追求有趣的游戏形式而忽略了识字的目标,也不能为了识字而任意干预甚至减少幼儿的自主性游戏。我们的游戏识字强调了渗透性,在各课中的渗透,如中班音乐活动《我爱小动物》,孩子们利用老师出示的字卡创编歌词或自主创编歌词、教师出示相应的字卡,把音乐活动与识字有机结合起来,使幼儿产生对识字活动的愉悦体验。

  2、生活化原则

  生活化原则是指识字活动应与幼儿生活紧密联系,老师是有心引导、孩子是无意识字,使识字活动成为毫无负担的自然过程,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1)生活环境处处体现

  首先,老师在布置班级环境中都考虑到了文字氛围的创设,同时强调幼儿参与性,如让孩子自己布置“我认识的字”专栏,让他们把自己认识的字展示出来,一方面达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作用外,还有助于强化幼儿的成功感,树立自信心。再如“每天一句”“生日祝福栏”让幼儿拼一句自己最想说的话,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并自然掌握了从左到右阅读的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认读活动的探索与实践》摘要:读子课题的实验研究。通过出外参观学习、观摩兄弟园的活动及教科室程主任悉心指导下,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探索后,实验逐步走向正规。大家也认同了游戏识字是科学的识字方法之一,也是开发潜能的有效途径。下面就课题实...
相关文章谈幼儿科学认读活动的有效方法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能力
中班科学认读小结感受科技教育点滴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