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幼儿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008-10-21  | 江泽民 创新 幼儿 

  论幼儿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1世纪是人类更多的依靠知识创新,并使之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世纪,世界也将进入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主要依靠知识创新、知识创造性应用和知识广泛传播来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新体系已经成为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和竞争力的基础,而知识创新的主体是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现在的幼儿,就是祖国明天的栋梁,他们将肩负着建设祖国、繁荣社会的重任。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此,对幼儿进行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就有着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首先要有创新型的教师。

  创新型教师应当准确的把握幼儿教育过程中诸要素的变化特征,来设计最佳的幼儿教育方案,

  调动每个幼儿鲜活的经验积累,优化教学过程,争取最佳的教学效果,使幼儿的创造性潜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开发。“创新意识”是创新型教师能力结构的核心。这种能力结构除了包括知识转化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指导能力、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之外,更主要的还表现为以下四种能力:

  (一)创造性工作能力。教师不应当满足现成的经验和结论,而要敢于突破老的框框,具有求新意识和独立的判断精神;善于发现并提出问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坚持自己独到的见解,努力形成与众不同但更有效的工作风格;能够敏锐地发现幼儿的创造潜力,诱发幼儿的创造动机,具有开发幼儿创造力的能力;有成就感,对自己的期望较高,从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现出强烈的超前意识。

  (二)教育科研能力。教师的创造性工作应坚持以科研为先导,结合先进的幼儿教育理论及幼儿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出假设,在广泛猎取实证材料的基础上,得出具有鲜明个性的结论,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严密科学体系的幼儿教育之路,形成新知识、新观念,推动幼儿教育的发展。

  (三)教育技术的运用能力。作为创新型教师,要熟练掌握各项教育技术的操作技能,广泛运用这些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激发幼儿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四)对未来生活的前瞻能力。创新型教师能根据科技、生产、社会的发展趋势,预见未来社会的生活图景,对幼儿实施尽可能超前的教育,使他们真正能够适应未来、驾驭未来、创造未来,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创造出最大的效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幼儿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摘要:知识创新,并使之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世纪,世界也将进入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主要依靠知识创新、知识创造性应用和知识广泛传播来发展。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新体系已经成为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和竞争力的...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教育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浅谈如何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谈小浅学语文教学中创新精神的培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