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读游戏识字教学促进幼儿情商发展

2008-10-21  | 情商 识字 幼儿 

  听读游戏识字教学促进幼儿情商发展

  “孩子不学不成才”,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广为人知。回想在与家长的交往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寻问:我的孩子脑子笨不笨;他的计算能力强不强;学会了什么技能技巧……。也有的家长无比自豪地告诉我:我的孩子写了多少字;会背几以内的乘法口诀;学了多少外语单词……。这些关心孩子智力发展的语题常常是家长谈论的中心。而对智力发展与提高起重要作用和密切影响的非智力因素,则未被家长及一些教师所重视。而未来社会的人才应该是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人,不仅具有高智商以及丰富的知识,而且还应该具有高情商,情商高的人有浓厚的兴趣,有上进心,有自信心,有良好的合作能力,正确的竞争意识,做事有始有终,不怕困难,……等等,而这些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形成于幼年时期,要从小培养。

  当前,教育工作者共同面临着这样一个紧迫的课题,那就是如何把幼儿培养成为下一世纪的成功者。在七年的教学实践中,通过研究和探索,我发现听读游戏识字教学促进幼儿的智商发展已是不容置疑的,同时,我也发现听读游戏识字教学也促进了幼儿情商的发展。

  一、听读游戏识字教学培养了幼儿良好的情绪、情感。

  汉字是一种比较抽象的符号,但在幼儿园每天的听读游戏识字活动中,教师主幼儿感受到汉字是比图画、积木更巧妙的玩具,只有玩汉字游戏的快乐。在听读儿童文学作品的过程中,伴随着轻松的音乐,看着形象生动可爱,色彩鲜明美丽的图画,听着优美的诗歌,生动的故事,幼儿象自然习得口语那样,没有任何压力,负担和烦恼,轻松愉快地学会了汉字,从而萌发了幼儿良好的学习动机,激发了幼儿浓厚的学习兴趣。

  另外,听读游戏识字教学对幼儿高级情感的培养也有积极的意义,其中有以下几点:

  1、道德感。

  听读游戏识字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和年龄特点,选编了富有教育意义和感受力的儿童文学作品供幼儿听读。这些儿童文学作品的主题,常闪耀着一些道德精神的火花,使幼儿在进行儿童文学作品学习的过程中领悟到某些人生的哲理,认识人类好的思想品德,从而得到一些启发。如《有礼貌的好宝宝》:好宝宝/有礼貌/进园就叫老师早/回家叫声妈妈好/大家都说宝宝好。讲礼貌是一种良好的品质,这首小诗用简短的语言告诉幼儿,好宝宝应该讲礼貌。《玩具玩具我爱你》中“轻轻拿、轻轻放,脏了给你洗一洗”。让幼儿知道了有礼貌不仅应该对人,对物也一样重要。《从小爱祖国》,让幼儿通过童话般的语言了解和热爱我们的祖国;《数数》则用诙谐的语句描写了小孩数动物的情景,培养幼儿喜欢动物的情感;《妈妈下班了》则要求幼儿在欣赏的同时,学习文中榜样去爱护和尊敬身边的长辈、亲人……,听读游戏识字中的儿童文学作品以其丰富多彩的主题,扩展幼儿的道德认识,陶治了幼儿的情操,发展幼儿的道德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读游戏识字教学促进幼儿情商发展》摘要:我:我的孩子写了多少字;会背几以内的乘法口诀;学了多少外语单词……。这些关心孩子智力发展的语题常常是家长谈论的中心。而对智力发展与提高起重要作用和密切影响的非智力因素,则未被家长及一些教师所重视。而未...
相关文章提高情商培养孩子快乐性格提高幼儿情商培养快乐性格
培养幼儿快乐性格发挥教材优势,促进学生发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