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及其编制”专题研讨综述

2008-10-21  | 幼儿 改革 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 曹宇

  课程改革的成就取决于课程的管理,而课程管理需要进行课程决策,这就需要幼儿园编制适宜的课程方案。因此,课程方案的基本结构与编制内容、编制思路与编制技巧等问题是幼儿园园长、教研主任、骨干教师急需明晰的。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周洪飞主持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及其编制”研讨活动对此展开了讨论。

  要认识课程方案编制的必要性,首先要明确教育改革与课程改革的关系。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课程集中体现了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是落实教育目标的施工蓝图。因此,任何一次教育改革最终都会涉及课程改革,教育改革成功与否取决于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课程管理的过程。课程改革将教师、资源等因素都包括在内,是协调各方面因素的过程。如果协调好,运作顺利,那么做好了改革的过程,也就做好了领导管理的工作。成功的课程改革首先要对资源进行调查和分析,包括幼儿发展水平、教师能力、物质条件、社区资源、家长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动员所有教师制订适合自己幼儿园的课程框架,建立资料库,寻找材料。课程开发小组分析预设课程实施的过程,由教师实施课程,课程开发小组再评价和反思,提出意见。如此循环反复,不断地改进,不断地进步。这个过程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是一个良好的管理手段。园长则成为一个很好的调度员,游离于课程管理之外。

  课程改革实际是决策权限的转移和分享。以前教师是被动地实施,而如今,随着对教师专业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各国都在进行教育改革。课程改革必然的趋势是教师成为课程决策的参与者, 因为教师是课程的实施者,面对不同的幼儿,他们最熟悉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让教师参与课程编制,可以让课程生动鲜活、贴近幼儿的生活。同时,教师参与课程开发可以提高教师的能力,让教师成为真正的研究者,热爱自己的职业。课程改革的成效取决于对教师进行课程培训的成效,只有教师掌握了课程改革的理念,并且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有效的实施,教育改革才是有效的。

  幼儿园园长与教师在改革过程中应该把握好自己的方向,坚持适合幼儿园实际情况的改革道路。在管理上应做到避免课程管理的放养

  式与游击式,避免课程改革的被动状态和无序性,不能盲目跟风,要踏踏实实做好管理和实施工作。上海的信息化建设非常发达,对于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以有多种途径解决, 比如通过网络资源与其他幼儿园园长、教师交流经验,或者与高校和教研室的专家进行座谈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及其编制”专题研讨综述》摘要:策,这就需要幼儿园编制适宜的课程方案。因此,课程方案的基本结构与编制内容、编制思路与编制技巧等问题是幼儿园园长、教研主任、骨干教师急需明晰的。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周洪飞主持的“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及其编制...
相关文章创造成功的课程实施条件幼儿园课程编制的基本原理
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第二学期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计划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