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宝宝的第一固体食物

2008-10-22  | 固体 催迫 食物 

  宝宝大约四个月大时,便可以开始进食固体食物;由于宝宝要适应新食物的味道与质地,以及陌生的用餐工具——匙,因此切勿过份催迫宝宝进食固体食物。

  宝宝的第一份固体食物,应该是适合婴儿转奶期食用的粥或米糊,这些食物都含有维生素及矿物质。生果汁及菜汁也可以作为婴儿的辅助食物,但切勿在食物内加入盐或糖。宝宝随着月龄的增长,所需的固体食物亦有所不同。

  现在市场上有不少用水冲调的米糊和奶糊,方便妈妈即冲即喂,这些食物中添加了丰富的营养素。但有营养专家指出,这些米糊所含的淀粉质含量不如大米,如果长期用奶糊代替粥的话,会令宝宝缺乏饱足感,而且宝宝获得的能量也会不足,这将导致宝宝发育缓慢,长得矮小。

  宝宝初次进食固体食物的最适合时间

  在早上或午饭时间尝试喂哺宝宝进食固体食物是最适合的。请勿在下午以后尝试,因为这样可能会令宝宝因不愿尝试进食,而引致整晚不安。

  当尝试喂哺固体食物前,首先喂给宝宝平日正常奶量的一半,然后尝试喂哺一匙羹固体食物,接着再让宝宝完成余下的奶。整个喂哺过程可能需要约一小时,因此必须要有耐性。

  第一次喂哺固体食物的方法

  将宝宝安放于大腿上,以茶匙挑起少许食物,份量以仅足盖信茶匙尖端为标准。将茶匙放在宝宝唇边让宝宝把食物吸吮。切勿将茶匙伸进宝宝口中,以免食物哽在宝宝的喉咙内。在喂哺时,应与宝宝交谈及微笑。宝宝初次进食一小茶匙便足够,然后继续喂哺余下的奶。

  粥的4大优点

  ·粥引起宝宝肠胃敏感的机会最低;

  ·粥能满足宝宝的饱足感;

  ·粥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糖分。大米中含有糖、脂肪、蛋白质、适量的矿物质、纤维、维生素及丰富的维生素B。糖是人体热量的重要来源,有助于宝宝发育成长,打好强健的基础。

  ·粥有助于宝宝学习咀嚼和吞咽。

  吃粥的学问

  粥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外,还有助于宝宝学习咀嚼和吞咽食物,是令宝宝步入食物多元化的新阶段。当宝宝开始进食时,先让她适应性地吃1~2餐,如果可以接受,再循序渐进地增加分量;假如宝宝不能接受,就不要勉强,过段时间再尝试。若宝宝先吃米糊,则吃一段时间后再开始让她吃粥,按照一餐米糊一餐粥的安排,逐步用粥取代米糊。

  想让宝宝接受吃粥更容易,可以从煮粥用的配料入手。刚开始加入鱼肉烹煮,因为鱼肉比较容易消化、吞咽,等过一段时间后再换一种肉类,然后慢慢添加蔬菜、肉类和其他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粥:宝宝的第一固体食物》摘要:增长,所需的固体食物亦有所不同。现在市场上有不少用水冲调的米糊和奶糊,方便妈妈即冲即喂,这些食物中添加了丰富的营养素。但有营养专家指出,这些米糊所含的淀粉质含量不如大米,如果长期用奶糊代替粥的话,会...
相关文章培养宝宝健康饮食习惯怎样喂哺宝宝进食固体食物
如何给宝宝添加第一顿辅食小宝宝长牙该吃什么?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