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与生活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2008-11-06  | 土山 语文 素养 

  (261439)山东莱州市土山镇寨徐小学  杨晓华  马维泽

  新课程改革中基本理念的首条就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把语文能力改为“语文素养”,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开发语文教育更广泛的功能,重视语文课程实施过程中增强底蕴、提高修养的功夫。新课标的出台,新教材的启用,倡导着语文综合能力的培养,倡导着教育中人文因素的挖掘,倡导着人的全面素养的提高,既为语文带来了新鲜气息,又为语文教育构设出了美好前景。

  课堂只是小天地,天地乃为大课堂。在“大语文观”的指引下,以“大阅读”与“语文生活化”为重要途径,水到渠成地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尤为重要。我们在此大观念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一、拓展阅读视野,每天专门设立“阅读课”和“美读时光”,让学生的心灵沐浴书香。

  正如王元骧所言:“没有任何其他意识形态对于人所产生的影响像文学作品所唤起的审美体验那样,使整个心灵都得到如此深刻的触动,产生如此强烈的影响,获得如此全面的滋养。它在人们精神上所产生的综合效应,决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播、道德教育和娱乐消遣所能企及的。”阅读带给人的力量是巨大的,能拓宽知识面,提高品德修养和思想情趣,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语文教师不能只是满足于把自己的知识传输给学生,最重要的是给学生以良好的引导和影响,让他们开阔视野,不满足于把眼光盯在有限的课本知识上,而是自觉地进行力所能及的涉猎,在广阔的天地里汲取丰富的语文养料。语文课建立在大阅读的背景下,才能真正高效高能,走向成熟。

  小学阶段,课内阅读的文章,300篇左右,只有三四十万字,是无法独立形成阅读能力的,其必通的途径是大阅读。新修订的教学大纲第一次明确规定背诵篇目和课外阅读量,并增加了阅读篇目。试想,当学生积累阅读了上百万文字,必然会对薄薄一本语文教科书轻车熟路,“课文无非是例子”,那么这些例子相对来说就简单得多。古人云:“文贵自得,书忌耳传。”那么,如何进行大阅读实践呢?

  首先,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具有大视野、树立大语文教学观,并且喜爱阅读、坚持阅读。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这样,才能在语文教学中高瞻远瞩、游刃有余地指导学生阅读。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在早上设立半小时的阅读课,学生可以自由阅读、写采蜜集、写读后感、交换读物、教师推荐好的读物。有些老师认为课外阅读起步较难,笔者认为,课外阅读重在兴趣,分阶梯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阅读与生活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摘要:堂只是小天地,天地乃为大课堂。在大语文观的指引下,以大阅读与语文生活化为重要途径,水到渠成地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尤为重要。我们在此大观念上,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一、拓展阅读视野,每天专门设立阅读课和美读时...
相关文章遵循语文教育规律 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四关键
培育语文素养摭谈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