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

2008-11-09  | 英语 口语 英语口语 

  内容摘要:新颁布的英语课程标准对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听、说、读、写能力要求有了明显提高,培养小学生开口“说”的能力已成为英语学习初始阶段的主要教学目标之一。本文从小学生英语口语学习的现状出发,从创境激趣、表达氛围、个体差异、口语策略及口语评价等五个方面,就如何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进行探讨。

  一、创造轻松、愉悦的口语表达氛围

  二、注重差异、培养学生养成主动用英语交际的好习惯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学生搭建口语训练和口语展示的平台

  四、注重总结反思,完善提高英语口语教学策略

  五、完善口语评价体系,激发学习兴趣,促进能力发展

  六、结束语

  关键词:氛围  交际  评价

  (一)创造轻松、愉悦的口语表达氛围

  在英语教学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在口语活动中不想说,或者想说却又找不到适当的语言,他们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怕开口,羞于开口的现象。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让学生会说、善说、乐说,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应注意以下三点:

  1、创境激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情境可以使学生产生言语的动机,并提供言语的材料,从而促进其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教师应善于利用各种方式营造英语口语表达的氛围,创设有利于学生说的情境,激发学生说的欲望,让学生在情境中感知语言、交流语言、发展语言。如我在教授PEP教材第五册第六单元中的Part B Let’s talk时,我借助多媒体课件,展示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景色,伴随着动听的旋律,欢快的节奏,我对学生说:Look, this is my village. Is it beautiful? Do you like it? 紧接着问生:What’s in my village? Are there any flowers in it? 学生们看着优美的画面,很快便回答出老师的问题。这时我话题一转,问:What’s in your village? Are there any flowers in your village? 学生们争先恐后,各抒己见:There are many flowers in my village./There are many trees and small houses in my village./ In my village, the sky is blue, the air is fresh./My village is very beautiful and I like it.……

  又如,在教学What’s your favourite season? 时,我先与一名学生进行一段示范性情景对话(谈论各自喜欢的活动,今天的天气如何,应该穿什么衣服,相约去游玩等),接着提供几个扩展性的听读材料(四季图,季节活动,季节衣服等)让学生自主听、读,然后学生分组就个人喜欢的内容以及喜欢的理由进行讨论,并编出一段情境对话,最后在小组内进行Show and tell。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自由交流,在无拘无束,畅所欲言的氛围中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有效地检测了学生的语言水平,开发学生学习的潜能,提高其语言运用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摘要:语 关键词:氛围 交际 评价 (一)创造轻松、愉悦的口语表达氛围 在英语教学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学生在口语活动中不想说,或者想说却又找不到适当的语言,他们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怕开口,羞于开口的现象。为了有效...
相关文章小学生如何学好英语口语小学英语口语交际与书面表述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全市小学老师英语口语将受训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