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说课

2009-09-03  | 理论 教育理论 教育 

  说课,就是授课教师在备课之后,向同 行系统介绍自己关于某课的教学设想(意 图)及其理论依据,而后听者评议、交流切 磋的一种教研形式。实践证明,说课活动是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生动、经济有效的方式。

  一、说课的主要内容

  1.说教材

  说本教材目的、联系、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和课时安排。

  2.说教法

  说本课选择何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其教育理论依据。

  3.说学法

  说本课拟教给学生什么学习方法,培养哪些能力。

  4.说教学程序

  说本课的教学思路课堂结构及板书设计等。

  说本课不仅要回答鈥溤跹题澋奈侍舛乙韵执逃砺畚谰莶麾溛裁匆庋獭b澯欣诖俳淌鞫匮敖逃砺郏媒逃砺壑傅冀萄导慕萄В欢咸岣呓萄健

  说课活动有说又有评,特别是课后的说评结合,围绕这课的教学怎样落实素质教育要求,怎样提高深堂教学效益,各抒已见,相互交流,不仅锻炼了参与者说与评的能力,而且促使教师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提高。说课一定要抓住、难点,突出教法的特点,说出与众不同的教学新意,这就是说课的艺术。

  二、说课的类型

  l.研究性说课

  这种类型的说课,一般以教研组或年级 组为单位,常常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先由一 教师事先准备并写好讲稿,说后大家评议修 改,变个人智慧为集体智慧。这种说课可以 一星期搞一次,教研组或年级组里的教师可 以轮流说课,这是大面积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和研究能力的有效途径。

  2.示范性说课

  示范性说课一般选择素质好的优秀教师上,先向听课教师示范性说课,然后让说课教师将课的内容付之一课堂教学,最后组织教师或教研人员对该教师的说课及课堂教学 作出客观公正的评析。听课教师从听说课、看 上课、听评析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示范 性说课可以是校级或乡(镇)级的,也可以 是区级或县(市)级的,一般一学期可以举 行一次。示范性说课是培养教学能手的重要 途径。

  3.评比性说课

  要求参赛教师按指定的教材,在规定时间内自己写出说课讲稿,然后登参演讲,最后同听课评委评出比赛名次。评比性说课有时除了说课外还要求说课内容付之课堂实践,或者把说课与交流有关鈥溗悼吴澋睦砺酆途榻岷掀鹄矗员惆砚溗悼吴澔疃葡蚋叩牟愦巍U馐桥嘌Э拼啡撕徒萄屑业挠行揪丁

  三、说 目 标

  教学目标包括三个方面:《大纲》提出的总目标、年级教学的分目标、单元及课文教学的小目标。说目标,要紧扣总目标,掌握分目标,说清课文教学的小目标,如知识目.标、智能目标、情感目标、学法目标等。如说《直线、线段》的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说课》摘要:要回答怎样教的问题而且要以现代教育理论为依据阐明为什么要这样教。有利于促进教师积极主动地学习教育理论,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改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说课活动有说又有评,特别是课后的说评结合,围...
相关文章谁会这样大班语言:看图讲述《大象救兔子》
不要一味地对孩子施加压力大班语言活动:看图讲述《大象救兔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