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正方形的规律

2009-10-22  | 正方 正方形 数出 

  现在我们来研究数四边形的一个特例鈥斺斒叫.

  例如,一个较大的长方形被划分成7脳5=35个小正方形.如下图:

  数正方形的规律

  请问,从这个长方形中共可以数出多少个正方形?

  我们仍可以沿用数四边形的思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组邻边上的任意两条线段不是都能构成正方形的,而只有那些长度相等的两条线段才能构成正方形.这些情形是:

  以邻边上都是一个单位长的两条线段为边可以构成正方形.如图①.(想一想,可以构成多少个?)

  以邻边上都是两个单位长的两条线段为边可以构成正方形.如图②.(想一想,可以构成多少个?)

  数正方形的规律

  以邻边上都是三个单位长的两条线段为边可以构成正方形.如图③.(想一想,可以构成多少个?)

  以邻边上都是四个单位长的两条线段为边可以构成正方形.如图④.(想一想,可以构成多少个?)

  数正方形的规律

  以邻边上都是五个单位长的两条线段为边可以构成正方形.如图⑤.(想一想,可以构成多少个?)

  数正方形的规律

  还会有别的情形可以构成正方形吗?

  本问题的答案请读者朋友自己求出.并请你推断出这类问题的一般规律:

  一个被划分成m脳n个小正方形的长方形中,共可以数出多少个正方形?(其中m<n)

  【规律】

  一个被划分成m脳n个小正方形的长方形中,共可以数出正方形的个数是

  m脳n+(m-1)脳(n-1)+(m-2)脳(n-2)+鈥︹+1脳[n-(m-1)].(其中m<n)

  特别地,当m=n时,即一个被划分成n脳n=n2个小正方形的长方形(即正方形)中,共可以数出正方形的个数是

  n2+(n-1)2+(n-2)2+鈥︹+22+12.

  【练习】

  1.计算下面两个图形中正方形的个数.

  数正方形的规律

  2.在1题的两个图形中,长是三个单位长,宽是两个单位长的长方形分别共有多少个?

  3.在象棋规则里,马走鈥溔这澴.请问在棋盘中,马可以走多少鈥溔这澴郑

  数正方形的规律

  4.你能仿照数正方形的方法计算下面两个立体中的正方体个数吗?

  数正方形的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正方形的规律》摘要:这个长方形中共可以数出多少个正方形? 我们仍可以沿用数四边形的思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组邻边上的任意两条线段不是都能构成正方形的,而只有那些长度相等的两条线段才能构成正方形.这些情形是: 以邻边上都...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哪些正方形里有小猴?剪拼正方形规律
圆中最大正方形正方形中最大圆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