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探索

2010-08-19  | 启蒙 教育 启蒙教育 

  《纲要》中指出鈥溈蒲Ы逃γ芮辛涤锥纳罱校蒙肀叩氖挛镉胂窒笞魑蒲剿鞯亩韵蟆b澦康髁擞锥翱蒲Ы逃疃罨慕逃蟆T谝酝目蒲Ы逃疃校颐峭匙乓恢肘溔挝疋澮馐度ゴ葜叮诩寄埽劣谟锥男枨蟆⑿巳ず苌俟思啊S锥谌粘I钪杏龅降男矶嗫蒲窒蟆⒖蒲Щ疃晃颐抢鲜λ雎浴U攵哉庵窒窒螅颐浅⑹岳糜锥纳罴捌渲芪У幕肪扯运墙锌蒲裘山逃菇逃胗锥纳睢⒏行跃榻岷希芽蒲裘山逃冈谟锥娜粘I钪小

  一、日常生活是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有效的、重要的途径。

  生活中到处有科学,科学并不神秘,它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幼儿熟悉的现象,它们蕴藏着许多深刻的科学道理,它以各种形式呈现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吸引着幼儿去注意、去探究。事实证明:无论从幼儿提出的问题,还是从幼儿得到的经验看,他们的科学探究都来源于幼儿的日常生活。例如:幼儿在饲养角给小白兔喂食时,他们会探究兔子什么样啊?它吃什么?它睡觉时怎么睡?它起床洗脸吗?他们会在饲养中探究、构建自己的知识经验。

  在幼儿的生活中,突然发生的某一自然现象、自然物或有趣、新奇的科技产品和问题情境,都可以激发幼儿的好奇,吸引幼儿去探究、去解决。因此,幼儿科学教育更多的是随机教育,它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中随机进行。

  每天发生的随机经验对幼儿而言是最自然、最有意义、最具体、最容易了解,也是最不会忘怀的,但如果不加以引导,也会成为过眼烟云,不会产生任何学习效果的。例如:

  春天来了,幼儿发现空中许多飞舞的柳絮,教师和大家一起玩捉柳絮的游戏,游戏后引导幼儿思考:柳絮从哪里来的?它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什么好处?有什么不好?怎样避免呢?幼儿吃玉米时,引导幼儿观察、探究玉米的种子在哪里?它是以什么方式排列的?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让幼儿数一数,讨论是怎么数的?引导思考:你还知道其它植物的种子是怎么排列的吗?引导幼儿探究植物种子排列的特征。

  这些生活过程,它正是激发幼儿好奇心,引导幼儿探究的切入点。生活中还有很多的随机经验、内容:如蚂蚁有几条腿?它吃什么?垃圾哪里去了?衣服上的水哪里去了?为什么有白天和黑夜?教师要抓住机会,运用一些问题让幼儿去推理、思考、关注周围的世界,从小接受科学启蒙教育。

  二、科学启蒙教育的内容选择要符合幼儿的兴趣、经验和年龄特征。

  幼儿是主动的学习者、知识建构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鱼死了;天黑了;阿姨肚子里有宝宝了;蚂蚁排队了鈥︹φ庑┪侍舛际室四美慈糜锥骄柯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探索》摘要:学启蒙教育,使教育与幼儿的生活、感性经验结合,把科学启蒙教育渗透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 一、日常生活是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有效的、重要的途径。 生活中到处有科学,科学并不神秘,它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现实...
相关文章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初探
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科学启蒙教育的基本原则与途径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