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在农村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

2010-08-25  | 教研 幼儿 幼儿园 

  鈥溄萄锈澥墙萄а芯亢徒逃芯康募虺疲萄泄ぷ魇侵傅甲橹褰淌Σ渭拥模灾苯犹岣呓逃柿课勘甑慕逃芯俊J导っ鳎航萄泄ぷ魇翘岣弑=坦ぷ髦柿康闹匾揪叮彩翘岣吖愦蠼淌σ滴袼刂实闹匾侄巍D敲矗绾斡行У乜褂锥敖萄泄ぷ鳎迪至礁鲡溙岣哜潱绕涫窃谙缯蛑腥绾慰菇萄泄ぷ鳎肯旅婢臀艺蚩菇萄泄ぷ鞯氖导是榭鎏讣傅闱诚缘目捶ǎ

  一、建立镇教研组,加强对教研工作的组织和指导

  农村幼儿园有一个共同特点:园所规模小,许多园实际上是一个混合班,每个班也只有一名教师。再加上幼儿园物质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使得农村幼儿园没有条件也没有能力以园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为此,我镇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以镇中心教研网络,(即镇中心教研组鈫挻灏煊锥傲辖萄凶椋└涸鹱橹褰淌菇萄泄ぷ鳌

  每学期召开全体教师会,布置教研计划,并下发到每所幼儿园。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多种教研活动,做到时间、地点、内容、记录四落实,采取学习、研讨、观摩、听课、评课等办法,逐个研究问题,帮助村办园教师一步一步的提高,以此来促进村办园幼儿一日生活质量的提高。

  二、根据农村特色确立教研专题

  教研工作效果的如何与教研专题的确立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自身条件限制,农村教研工作切忌盲目效仿,一定要认真分析本地区的人力、物力、财力情况,量力而行,要把劣势看透、优势看足。农村幼儿园虽然物质条件较差,但自然资源相当丰富,如何挖掘利用自然环境中的教育资源应是农村教研工作的主攻方向。前年,我们曾开展鈥溊门┐遄匀晃锝屑扑憬逃疃澋淖ㄌ庋芯浚讼钛芯孔淞私淌Φ慕逃勰睿诩扑憬萄е写又刂兜拇诒湮啬芰Φ呐嘌辉诮萄Х椒ǖ脑擞蒙洗又亟步庋菔痉ㄗ湮赜锥植僮鳎嬲⒒恿擞锥闹鞫浴8髦止壤唷⒍估唷⒐说茸匀晃锏脑擞茫褂锥咳硕加胁僮鞯牟牧希嬲迪至嗽谧鲋型妗⑼嬷醒АM币裁植沽伺┐逵锥耙蚓巡蛔愣斐傻耐娼叹叨倘保萄腥〉昧朔浅:玫男Ч

  三、发挥中心园教研龙头的作用,通过具体教研活动提高各村办园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在乡镇中,中心幼儿园的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等各方面相对于其他村办园具有一定的优势,那么,如何发挥中心幼儿园在教研中的作用?我们是这样做的:

  我们把中心园作为教研基地对内开放,其他村办园教师可随时到中心幼儿园听讲座、观摩、咨询,在不影响日常教学秩序的同时,分批到中心园观摩学习,帮助村办园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为使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落到实处,检查指导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根据计划要求,每学期,幼教辅导员都要协同中心园园长、幼教教研员到各村办园去检查工作。

  例如,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鈥溣锥盎肪炒瓷枳饔眉澳谌葩澲螅蠹椅柒溔绾挝锥瓷枇己玫幕肪常俳锥鞫姆⒄光澱箍致郏喂壑行脑按蟆⒅小⑿“嗟氖夷诨肪巢贾茫疃疃⒒庾灾仆婢撸缓笙蛩薪淌Σ贾萌挝瘢岢鲆螅⒔屑觳橹傅肌T诩觳楣讨校芏嘟淌Τ浞掷门┐逄氐悖虻刂埔耍锥瓷栌蜗诽跫H纾豪梅暇晌锲肺⒆又谱髁烁啧巍⑸嘲⑻兹Α⒌ノ铩⑷矸膳獭涯咀裨诘厣献龀擅坊ㄗ⒗每菔髦瞥膳实羌艿然饣疃婢撸懔擞锥饣疃男枰@靡恍┳匀晃锲纷橹锥姓程⑵窗凇⒋椤⒈嘀频仁夷谟蜗非疃嘌锥凇⒍帧⒍裕俳锥嘀帜芰Φ姆⒄梗佣锏搅吮敬谓萄谢疃脑て谛Ч

  四、抓好教室队伍培训,提高教研工作质量

  由于多种原因,村办园教师队伍缺乏稳定性,师资队伍的幼教理论水平低,教育技能缺乏。这就决定了教研组也是村办园教师进行业务学习、业务提高的组织。除了进行力所能及的专项研究外,中心教研组的活动应以实际操作为主,多组织观摩、培训等活动,以便幼儿教师掌握幼教法规、幼教基础理论及相应的教育技能。为此,我们定期组织公开观摩、培训等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此外,中心教研组还为教师提供教改信息,使农村幼儿园教师跟上时代的步伐。例如,我们在鈥溑┐逵锥耙衾纸逃疃奶氐汊 的专题研究中,将音乐教学法的培训,音乐技能技巧的传授作为重要的内容,为专题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准备,为专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以上是我镇开展教研工作的一点尝试,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至于怎样使农村幼儿园教研工作进一步提高,创出具有农村特色的教研路子,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如何在农村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摘要:教研活动。为此,我镇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以镇中心教研网络,即镇中心教研组→村办幼儿园联合教研组负责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研工作。 每学期召开全体教师会,布置教研计划,并下发到每所幼儿园。有计划、有目的...
相关文章幼儿园教研工作现状分析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
立足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幼儿园保教总结(园长版)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